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野保队员在卧龙发现新的大熊猫栖息地

发布时间:2018-06-01 09:08:16 丨 来源:人民日报 丨 作者:张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记者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5月29日,野保队员在卧龙正河区域中部发现新的大熊猫栖息地,还遇上了“不怕人”的大熊猫,填补该区域大熊猫调查的空白。

据悉,3名野保队员在对该区域进行野生大熊猫 DNA采样建档工作时,在海拔2770米的一处斜坡收集到很多新鲜大熊猫粪便后,就坐在一颗树下休息,随后发现不时有树皮碎屑掉落,起初没理会,后来碎屑越掉越多,三人抬头便发现一只熊猫宝宝,正在树干上往下移动,并转身找了个舒服的枝桠挂住,呼呼睡起了大觉,丝毫不受人的影响。

熊猫宝宝估摸40来斤重,大约7个月左右,圆滚滚的,特别憨萌,呆在树上一动不动。队员们猜想熊猫妈妈应该就在附近,为不打扰两母子的悠闲下午时光,队员们随即迅速离开。

该区域名为铡刀口,位于卧龙正河区域的中部,是卧龙自然保护区最核心区域,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带,河流劈开山谷,山的下半部分几乎呈垂直状,在2011-2014年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中,调查队员未能到达铡刀口区域。三名队员从一处缝隙攀爬上去以后,发现中部是一个平缓区域,也就是所谓青藏高原隆起过程中形成的二级夷平地,分布有大熊猫可食用竹,符合大熊猫栖息的生境。此次调查,在铡刀口区域不仅收集了大量的新鲜大熊猫粪便,还遇上了不怕人的熊猫宝宝,填补该区域大熊猫调查的空白,为四川省大熊猫DNA档案增添新的数据。

这是卧龙境内今年第三次拍到熊猫宝宝,前两次均由红外相机记录到老鸦山和五一棚的熊猫母子活动画面。

四川省林业厅保护站相关专家对此次新区域的发现表示,2008年汶川地震对卧龙大熊猫栖息地造成了较大影响,山体垮塌、滑坡以及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使栖息地破碎化加剧。通过大熊猫重点区域监测、DNA档案建立调查和红外相机监测结果表明,通过十年来的保护工作及震后栖息地自然恢复,卧龙自然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质量正在逐步提升,大熊猫种群数量不断壮大和扩散,将发挥邛崃山北部大熊猫源种群的重要作用。另外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多次熊猫母子,也说明卧龙野生大熊猫野外繁衍发展趋势非常良好。

(张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