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上市申请再度被拒 常州恐龙园“钱途”堪忧

发布时间:2018-06-02 10:36:49 丨 来源:北京商报 丨 作者:肖玮 王莹莹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常州中华恐龙园第三次上市申请再度被拒,引发行业关注。5月30日晚间,常州中华恐龙园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不予核准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的决定》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常州中华恐龙园上市申请再度遭拒,而这也是常州中华恐龙园第三次冲击IPO被拒。业内人士表示,外部竞争激烈再加上该IP较为单一,对客群的吸引力难以持续增强。

公告中指出,常州中华恐龙园于2016年9月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材料并获受理。但发审委认为,公司本次申请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22号)的相关规定,上市申请未获核准。

资料显示,常州中华恐龙园创立于2000年7月,主要从事基于恐龙文化的主题公园综合运营和动漫及衍生品的开发、发行与销售,是江苏省首家5A文化创意类主题景区,其实际控制人为常州市国资委。

据悉,常州中华恐龙园从2012年就走上了艰难的上市之路。据了解,2012年常州中华恐龙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计划以失败告终。2015年10月15日,该公司挂牌新三板。2016年3月公开宣布接受上市辅导,但同年7月,恐龙园首发申请中止审查。同年9月,常州恐龙园又一次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材料并获受理,但目前来看,此次IPO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近年来常州中华恐龙园业绩表现不稳。数据显示,常州中华恐龙园2015年、2016年、2017年1-9月分别实现营收4.79亿元、4.24亿元、3.7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341.25万元、3049.29万元、6953.05万元。其2016年营收同比下滑11.42%,净利润较2015年大幅下降51.91%。

对于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滑坡式表现,常州中华恐龙园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当年经营旺季期间的多雨和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了公司园区运营收入的降低,由于公司园区运营的成本多为资产折旧、摊销和人工成本等固定成本,园区运营收入下降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水平。但有分析认为,2016年业绩的滑坡应该与同年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有一定关系。

此外,从入园人次看,常州中华恐龙园的游客接待量也未见起色。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分别为234.32万、230.04万和197.74万。对于IPO接连被拒,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指出,首先,从数据上看,常州中华恐龙园的营业额和利润逐年增加的浮动不大,趋势相对稳定,所以未来的发展也并不被看好;其次,常州中华恐龙园是一个早期做得较好的IP主题乐园,依托长三角地区,客源多,但成型时间早,缺乏持续创新,目前新型主题乐园纷纷上马,与其他主题乐园相比较滞后。此外,常州中华恐龙园并未实现异地扩张,所以可吸引的客群有限。

(肖玮 王莹莹)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