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环保督察:怀柔民俗游对地表水质影响较大

发布时间:2018-06-02 16:13:30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作者:武文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北京市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就对怀柔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意见昨天向怀柔区委、区政府进行了反馈。督察指出:怀柔民俗旅游和水产养殖对地表水水质影响较大。

督察认为,2015年以来,因环保责任落实不力,共约谈、问责43人。对群众举报反映问题立行立改,督察组转办的390件信访案件和6个督办件已全部办结,其中责令整改299家,立案处罚13起,预计罚款约645万元,行政拘留1人,约谈49人,问责8人。督察指出,怀柔区生态环境质量与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在水环境保护、大气治理、自然保护区监管等方面存在问题。

怀柔130个村污水尚未治理

督察指出,怀柔区水环境保护存在薄弱环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清理整治滞后。区级水源保护区调整和乡镇、村级水源保护区的划定未完成,保护区内违规项目清理整治进展缓慢。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低,130个村污水尚未治理;已建污水处理站维护不善,79个村不能正常运行;生活污水直排和溢流问题依然存在。

民俗旅游和水产养殖对地表水水质影响较大。怀沙河红军庄断面受民俗旅游和水产养殖排污影响,旅游旺季各月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超标情况,2017年5月水质达到劣Ⅴ2类。畜禽养殖污染较为严重。禁养区划定滞后,保留的养殖场不符合规范要求;已清退养殖场遗留粪污清理不及时。禁养区外养殖企业还存在违法排污现象。

外埠进京大货车监管不力

督察同时指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落实不彻底,督察期间发现仍有使用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现象,清理不彻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环卫车替代、低速货车淘汰等清空任务未按要求完成。外埠进京大货车监管不力,交警执法力量配备不足,货车超标处罚率仅4%,明显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不彻底。任务台账不精准,150家“散乱污”台账中有21家企业重复,发现有59家“散乱污”企业未排查上账。

此外,工地扬尘监控系统未与城管部门联网,未形成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拆迁拆违工地、裸露沙土堆扬尘问题较为突出。道路扬尘控制效果差,城区机扫率不足50%,乡镇基本为人工清扫。垃圾焚烧厂建设滞后,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全区有3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未清理。建筑垃圾和渣土车监管不力。建筑垃圾苫盖不严,部分拆迁垃圾未进入正规消纳场,扬尘污染较为严重。部分正规渣土车不能实施有效在线监控,还存在无资质车辆运输渣土的行为。医疗废物处置存在风险隐患。个别村级卫生机构医疗废物自行焚烧后就地填埋。

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内存违规旅游经营

喇叭沟门自然保护区规划未能全面落实,界碑界桩覆盖不全面,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内还存在违规旅游经营活动。怀沙河、怀九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违规养殖清退不及时。保护区河道内饲养肉牛,粪污直接排入河道,污染水质。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将按有关规定移交怀柔区委、区政府处理。

武文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