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荔波小七孔镇:"三注重"绑牢产业发展"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8-06-04 09:23:5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柯亦心 李金凤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4日讯 小七孔镇探索创新带动贫困农户的有效机制,以“三个注重”抓实产业扶贫利益,将贫困户与企业“捆绑”发展,利益联结,实现共赢,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基地联动,注重产业辐射带动。以“一核一带两区”为格局,大力发展“一村一特”带动各村产业发展。以“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千亩桑蚕基地,辐射带动其余12个行政村发展桑蚕产业;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和平村、尧花村、架桥村发展千亩脱毒马铃薯,将贫困户纳入马铃薯基地中,覆盖贫困户93户

支部帮带,注重农户利益分红。结合“三变”模式,着重“资金变股金”,由村党支部引导将资金入股企业、大户,村集体将贫困户纳入其中,通过支部帮带,贫困户喜得分红,实现增收。如:中心村第一次以72万元入股荔波樟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红资金为5.76万元覆盖贫困户36户114人;第二次以40万元入股荔波樟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红资金为5万元覆盖贫困户20户45人。地莪村以100入股荔波卧龙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分红资金为8.5万元覆盖贫困户50户171人。拉平村以50入股荔波樟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每年分红资金为4万元覆盖贫困户25户98人。联江村民宿分红12万元,覆盖118户

农户参与,注重企业吸纳就业。采取“畜禽托养、土地托管、就近务工”的方式,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优先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分包大户、企业、公司等就业,形成“租金收入、固定收益、经营收入”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如:小七孔镇觉巩村油茶基地,优先聘用30余名贫困户到油茶基地务工,每天收入80-100元之间;地莪村200余亩白芨基地,农户土地流转后就近务工,吸纳22户贫困户;中心村养牛基地,4户残疾人加入了养牛队伍,解决6名残疾人贫困户就业问题;中心村千亩桑蚕基地中,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41名贫困群众参与种植桑苗,每天收入增加200元。

(柯亦心 李金凤)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