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办民间民俗舞台艺术精品荟萃展演(图)
发布时间:2018-06-04 13:5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4日讯 6月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四川省文化厅主办,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承办的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之《生如夏花—四川民间民俗舞台艺术精品荟萃》综艺晚会,在成都锦城艺术宫拉开帷幕。



演出在一个充满磁性与沧桑男低音舒缓、低沉的四川话中娓娓道来,缓缓讲述了一个又一个非遗项目的源远流长。



一曲四川盘子《春光好》载歌载舞,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出的《春光好》,在传统的琵琶弹唱“采花调”曲牌演唱中,非遗曲调与浓郁的生活气息同场洋溢,传统非遗与青春时尚同堂和鸣。



来自川北南充的大木偶表演,人偶合二为一,神态各异又惟妙惟肖,川北大木偶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享誉国内外,南充市大木偶剧院带来的川北大木偶《绣长绸》,表演中仙女身披长绸欢悦起舞,难度很高、观赏性强,有传承有创新,风格清新典雅。



川剧,同样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却有不同的表现程式。由四川省川剧院演出的传统川剧折子戏《钟馗嫁妹》片断,把最具独特戏曲神韵的人物造型和程式身段,艺术地展示给了现场观众。



“座地传情”的四川扬琴词章典雅、翰墨芬芳,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出的四川扬琴《茶马古道》腾蛟起凤、华丽婉转。高亢而动情地传递了茶马古道上的一段两地相思情。



四川省川剧院演出的经典折子戏《人间好》,白蟮仙姑以生动的戏曲旦角表演程式演绎满台山水。仙姑忘情留恋人间山水,捕捉蝴蝶的程式和身段表演把仙姑活泼机趣的神情表现得十分可爱。川剧锣鼓在仙姑捕捉蝴蝶的表演中拟人拟物,状情达意、写意传神。



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清音,“哈哈腔”最具特色,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出的清音《布谷鸟儿咕咕叫》,哈哈腔未成曲调先声夺耳,竹笛声、弹舌音共鸣,把蜀中早春田间的春种生活场景以清音的方式在非遗舞台上唱响,寓意美好生活节节攀高。



民间民俗与传统非遗的结合,在民俗、杂技篇章得到充分的体现,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演出的杂技空竹《小亲妹嘢》技巧高超、技法多样,把空竹表演与孩童欢乐戏耍场景有机结合在一起,艺术特色别具一格。

泸州市泸县文广新局带来的民俗表演《烟云花落》展现力与美、柔与飘的青春朝气,在《卷珠帘》《谢谢你的爱》等流行歌曲的伴奏下,现代与传统交响,散发出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金钱板,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曲艺代表曲种,由成都市非遗中保护中心带来的金钱板《张飞买锅盔》,名家名段。名不虚传,演唱充分展示了四川金钱板的幽默和谐趣,黑白韵唱词悦耳动听又充满民间智慧。

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演出的琵琶弹唱《花开盛世》情感织热、曲调张扬,压轴节目高潮不断。

晚会大轴《川剧集锦》在四川省川剧院生旦净末丑的倾力合演中热闹上演,一男一女同场变脸表演,武将文臣技艺技巧完美展示,为《生如夏花—四川民间民俗舞台艺术精品荟萃》非遗晚会演出划上圆满句号。

(尤紫璇)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