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第二届银川农业嘉年华发布会在银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5 15:59:5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5日讯 2018年6月5日,银川农业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届银川农业嘉年华发布会在银川市行政中心举行。银川市农牧局副调研员张惠平主持发布会。

由银川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银川农业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届银川农业嘉年华”、“2018中国西部(银川)乡村振兴暨休闲农业论坛”启动仪式将于6月8日开幕,召开此次发布会的目的在于让广大城乡居民了解活动详情,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

此次开展的银川农业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届银川农业嘉年华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热烈庆祝宁夏成立60周年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对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战略,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倡导健康快乐生活,提升银川都市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美丽银川,打造“都市现代休闲农业”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度假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消费取向,但节假日各大旅游景点(区)游客爆满,既给人们出行造成诸多不便,也影响休闲娱乐的心情。回归大自然、体验农耕文化、看一看青山绿水、游一游田园农庄、品尝农家美味、购买新鲜放心的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许多城乡居民双休日、小长假出行的新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宁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

休闲农业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都提出要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工艺等,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型支柱产业。银川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农业的发展,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快休闲农业发展步伐。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先后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区),森淼生态旅游区、志辉源石酒庄、灵武市长枣庄园、万义生态园、鸣翠湖湿地公园、宁夏园艺博览园、盈南生态旅游村、宁夏西昱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鹤泉湖生态度假区等9个农庄农园被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银川市去年也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示范市,成为首批被命名的省会城市之一。

2017年成功举办了首届银川春季和秋季农业嘉年华,在市场拉动、政策推动、创新驱动、政府带动下,银川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休闲产业呈现出“发展加快、布局优化、质量提升、领域拓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点达到275个,年接待游客574.6万人次,同比增长50.6%,年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25.6%,利润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27.9%。通过第一届农业嘉年华活动的举办,银川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得到提挡升级,好山好水好风光,引得八方宾客来,走进乡村、走进农庄,品味农韵、回归自然已经成为银川市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

为了推进休闲农业发展,向广大城乡居民展示现代农业的休闲度假、养生娱乐、教育传承等功能,推介精品休闲农庄和乡村旅游路线。同时也为了庆祝宁夏成立60周年,银川市政府决定举办银川农业60年成就展暨第二届银川农业嘉年华,2018中国西部(银川)乡村振兴暨休闲农业论坛,活动的主题是“绿色生活 智慧农业”,从2018年6月8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在休闲农业方面,打造了包括“优质特色农产品展”、“休闲农业创意大赛”、“马稻成功插秧节”、“欢乐嘉年华、民俗乐翻天”、“蝶动花溪、放飞梦想”、“舌尖上的美味-农家菜大比拼”、“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展”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向广大市民提供集科普教育、民俗体验、采摘品尝、观光赏花、娱乐休闲、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多项休闲体验内容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盛宴。在庆祝宁夏成立60周年方面,将举办“银川农业60年成就展”、“宁夏回族自治区60年老照片专项展”、“60位与自治区同龄老人游嘉年华”等一系列60大庆庆祝活动,让大家了解、体验、感受宁夏成立60年以来,银川农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为更好地服务于银川农业嘉年华活动,让更多市民及时了解银川农业嘉年华最新活动,方便市民实时互动,培育银川休闲农业品牌,银川市政府还推出了银川农业嘉年华微信公众号,会将嘉年华的各项活动实时进行推送介绍,农家菜大比拼、美丽乡村征文大赛等互动活动的线上报名、评选等将在微信上同步进行。同时,在嘉年华活动结束后,银川农业嘉年华微信公众号也会作为银川休闲农业窗口服务于更多市民和休闲农业企业。活动通过微博微信的现场直播和互动,进行多角度、多形式的展示,让市民可以及时、直观、深入的了解银川休闲农业、体验乡村旅游,增加银川乡村游热度。

“‘休闲改变生活,创意提升农业’,让我们行动起来,践行‘两山’理论,唱响‘休闲农业乡村游、望山看水忆乡愁’,共同努力把休闲农业打造成农民致富的大产业,为建设美丽银川,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银川市政府刘战武副秘书长殷切地表示。

同时在此次发布会上,银川市农牧局与携程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银川市政府刘战武副秘书长、宁夏农牧厅乡企中心副主任陈彩云、宁夏同心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正东、宁夏韬冶户外休闲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吉德、携程集团智慧旅游总经理及华北区域总经理黄麟发言并出席本次发布会。中央及地方各媒体单位也参加发布会,共同为宁夏旅游发展助力。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