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叶朋:谁抓住了消费场景和数据 谁就拥有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06-06 13:40: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6日讯 近日,亦合资本创始合伙人叶朋在北京举办的2018全球旅游投资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互联网金融与旅游的融合》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金融和旅游产品结合的重点是用户的消费场景以及数据,抓住这两个核心,行业的参与者必将构建自己企业的独特核心竞争力。

叶朋表示,最近几年,因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取得很大的发展,尤其支付宝、微信为主的第三方支付服务,深刻影响了用户在各个消费场景的消费习惯。同时,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大量出现,也为互联网金融在旅游行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金融产品以及服务。

叶朋分析认为,目前在政策监管层面,互联网金融在旅游行业的发展环境也得到了迅速的改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各个旅游监管部门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先后颁布了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来规范互联网金融在各个行业的发展,并为整体行业的良性竞争打造下了坚实的制度环境和制度基础。

他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常态,拉动内需、扩大内需作为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旅游业确确实实是个幸福的行业,旅游经济持续发展良好。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7年,中国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人数年均增速超过了10%,旅游市场持续不断高速发展,同时旅游产业呈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旅游覆盖的地区、产业和业态不断丰富,为旅游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多样的、丰富的发展土壤。

叶朋说,互联网金融在旅游业发展总体上来看分C端和B端,企业端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供应链金融涉及整个旅游产业上下游的各种参与者,包括旅游服务业的批发商、景区资源分配的分销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服务管理平台。企业间的交易必须丰富,涉及到支付、保险、资金安全以及信用保证等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

然而,机遇与挑战实际上并存的。叶朋说,只有提供高效准确的金融服务,才能提高全产业的服务水平和经济效益。具体来看,潜在的挑战和机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整个旅游产业较长,容易产生金融管控上的漏洞,滋生金融犯罪的风险,对旅游产业信用评级体系升级和完善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其次,旅游行业是多产业交叉的行业,涉及到住宿、交通、餐饮、游览、康旅、娱乐各个方面,行业的特点迫切地呼唤针对不同消费场景分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以及对应的风控体系和信用体系。

“整个旅游金融业服务涉及到产品、资金、信息在企业用户供应链端的流转,企业端涉及到旅游产业的信贷服务,消费端针对旅游保险、担保、理财、消费分期、众筹等各种各样的服务。”叶朋说,“旅游产业的供应链金融如果使用得当,可以融合实现产品流、数据流、资金流和用户体验的高度统一,有效提高整个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社会的整合效率,为中小企业赢得商机,提供更加好的增值服务。”

叶朋指出,其实无论在B端,还是C端,旅游金融业的服务融合,国内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提供有益的尝试。但整体而言,目前还属于初级阶段,很多应用的场景还没有提供用户贴心的服务,强买强卖的事件依然在发生。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实际上一方面是危机,另外一方面给企业的创新和产业的创新提供了巨大的升级的空间。

“旅游行业逐渐演变成一个涵盖多种业态的体验性经济新代表。”叶朋认为,“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出现,让消费者有了越来越多的体验,必将重构传统意义上的旅游行业,提供全新的用户服务。”

叶朋表示,数据互通必将为金融业和旅游业进一步融合促进服务商的行为不断规范。在数据高度融合的前提之下,必将进一步提供基于第三方、银行以及评级机构统一的信贷模型和风控模型。

“数据统一之后,可以为用户在旅游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工业化的,基于不同场景的金融服务提供良好的可能和机会。抓住了消费场景和数据两个核心,行业的参与者必将可以构建自己企业的独特核心竞争力。”叶朋如是说道。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