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福泉陆坪:思变碗田齐奋进 构筑醉美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8-06-07 09:21: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7日讯 初夏六月,太阳还不算燥热,但贵州省福泉市陆坪镇碗田组却到了“大汗淋漓”的季节,修堡坎、建广场、打院坝、改厕圈...天天都有“干不完”的事,天天都有“唠不完”的嗑,日出日落间,碗田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一个个干劲十足、团结奋进,“邻里守望 互助有礼”已蔚然成风。

“老人”新思想 老家新气象

“安逸,漂亮得很哟!”

“变化简直太大了,住起真舒服!”

“从来没想到我们碗田还有今天,感谢政府、感谢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们呀!”

......

说起碗田组的变化,村民们总有讲不完的溢美之词,满满的自豪“扑面而来”,自强、自信展露无遗。由于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内生动力被无限激发,“老家”焕发勃勃生机,碗田村民感恩之心越发浓郁。这一巨变背后是今年福泉市“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推进“十在乡村”建设深入实施的靓丽绽放,得益于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们昼日昼夜的辛劳付出。今年74岁的村民熊志祥告诉记者:“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碗田,发自内心的高兴、幸福”。说起熊志祥还有一段“纠结”的小故事,由于组里一直没有一个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家建议修建一个休闲广场,起初熊志祥毫不犹豫的表示捐地让圈出来,但是过几天后他又不怎么愿意了,在他“纠结”的过程中,慢慢的他发现碗田建设越来越美了,大家每天充满欢声笑语建设家乡,一个新的碗田正在不断呈现,于是他按捺不住了,主动捐出土地1.1亩和2个猪圈,虽然他有点脚痛,但还是积极投工投劳参与村庄环境改造,他告诉记者:“之前有段时间思想上不畅通,觉得做不做都无所谓,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后面想想,这是为儿孙造福,让他们享受,让他们过好日子,我觉得是应该的,非常值。”

思想“疙瘩”没有了,村民们治理家乡的激情更高了,大家围坐一起讨论制定了组规民约,并在市政协办的协调下,邀请市老年大学为其作画上墙,大家纷纷签字共同遵守制定的组规民约。与此同时,为了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碗田组通过群众会议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按户划分责任区域,实行一日一小扫,一月一大扫,一季一整治,并成立自治管理小组组织评比,每月一小评,每季一大评,极大地促进了大家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了红黑榜制度,对于保洁不到位的村民进行黑榜通报,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正在申请或已享受扶持、补助的,将申请上级部门暂缓审批和执行;对于做得好的,就在红榜进行表扬,并作为国家优惠政策、各种补贴、项目分配、评先评优活动的优先人选。

曾经的垃圾地变成了如今的景观地、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如今的小溪流、曾经的烂泥地变成了如今的水泥路...环境卫生的大改变,让碗田村民的幸福感不断上涨,逢人言谈都时常充满自豪。村民马贵林指着路边的小溪告诉记者:“以前那就是条臭水沟,走过路过都得捏着鼻子,一不小心还会滑倒,摔一身脏,现在好了,水变清澈了,还打了水泥路,走起稳妥妥的,我们都喜欢到那里去散步。”

“新人”辛动力 新家新生活

为扎实有效推进“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暨“十在乡村”行动,碗田组建立完善了“三个清单”工作机制,即目标任务清单、工作责任清单、群众投入清单,通过划任务、明思路、重公开,极大地调动了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及群众的工作积极性,男女老少都投入到了建设美丽家园的浪潮中来。今年30岁的伍顶元本来在外打工,听说家乡现在变化大,父亲也天天参与着环境改造,他特意赶了回来,看着全新的碗田组,他震惊了,满心的欢喜,二话没说,穿着水桶鞋,扛上铲子就投入到了建设中去,累得满头大汗也没喊一声,他笑嘻嘻的告诉记者说:“现在的碗田安逸哟,环境好,大家也团结,喊我搬到城里住我都不愿意呢!”

与此同时,考虑到部分家庭的特殊情况,碗田成立了互助小组,与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一起帮助家庭困难的群众实施“五改五化”。这不,6月5日,记者走进碗田组,看见大家正在热火朝天地帮助伍成建家打院坝,村民马学书更是放着家里即将移栽的秧苗来帮忙,他说:“我们寨上有很多人都在外面打工,我们在家里的就必须要帮助他们,如果我们都不弄的话,这些护栏、休闲广场什么的就做不下去,所以我们必须要坚持,把它整出个样子来。”

随着“五改五化”的深入推进,村民们也是尝到了甜头,实施了改厕、改灶、改水、改电、院坝硬化、屋檐沟硬化的村民马贵林说:“就算国家不给钱,我也会弄,毕竟自己住起舒服呀,总比以前脏兮兮的要好。”其妻子修堂秀也说道:“现在到处都规规整整、干干净净的,洗菜煮饭方便多了,吃饭都要香些。”据了解,马贵林是组上投工投劳最多的,也是支持建设最积极的,他无偿捐赠了四个圈舍、一个烤棚、一个停车场和0.8亩地,还将拆的旧房木材捐赠出来做公共区域的护栏,瓦片做装饰等。

奋进正当时 乡村振兴望

一个个小故事串成了碗田美丽蝶变的悦动音符,一句句真挚的话语讲述着碗田环境巨变的优美旋律,工作组和村民们的辛苦初见成效,村民家的基础设施也得到大幅改善。但碗田变的不仅是环境,更多的是人心,互助小组每天忙着搞建设,妇女同胞就在家洗衣做饭,忙完后大家坐成两大桌,用他们的话说:“这边天天都像办酒席”。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浓浓的邻里情,一个组就像一家人,哪家有困难,大家都去帮,不管天晴下雨,从不含糊。

下一步,碗田将大力发展本组产业,做强做好烤烟、辣椒等传统产业,发展葡萄、珍珠李等庭院经济,在美化家园的同时,积极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既要环境美,也要生活富。时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俨然成为了碗田组村民的口头禅,群众的幸福生活在乡村治理中不断呈现,这里的人们正用实际行动朝着振兴乡村这个目标和更加幸福的方向不断迈进。


(李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