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工业设计大赛将举行 确定两家企业命题

发布时间:2018-06-07 15:06:1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7日讯 日前,记者从江西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省第三届“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将于7月正式报名,大赛已确定两家企业的工业设计命题。

据介绍,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处在制造业和产品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高端,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产业,对于引领技术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实施工业强省和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环节。当今世界,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成为世界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

“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江西省工业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发掘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工业产品,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工业设计人才,沉淀了一批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的经典案例。

本届大赛奖品设置比往年更丰厚,共设奖项66个(不含优秀组织奖数量),奖金总计200万元(不含企业奖金,含优秀组织奖奖金),奖项数量和奖金总额均创历史纪录,同时,大赛组委会将对企业命题组和概念组的获奖作品,特别是对企业命题组获奖作品进行甄选,指导帮助设计者与命题企业对接,签订设计作品版权转让协议,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

大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赛发布、宣传及征集(4-6月),第二阶段是大赛报名、深化和评审(7-9月),第三阶段是大赛布展和颁奖(9-10月)。经大赛组委会优选,大赛确定了两家企业的工业设计命题,一个是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越野车的智能驾驶舱设计命题;另一个是奥其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儿童智能台灯设计命题。

近年来,江西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先后制定了工业设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把工业设计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全省产业提质增效。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营造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浓厚氛围,促进更多优秀创意设计成果在江西转化应用,吸引更多优秀工业设计机构和人才在江西落地创业,让江西制造业更加时尚、更具竞争力,加快推动“江西制造”向“江西创造”转变。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