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陕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韩城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9 13:04: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喜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9日讯 6月9日,由陕西省文物局、韩城市人民政府主办,韩城市文物局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党组成员刘永宁,韩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杜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钱继奎、贾强,全省各设区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文保员代表、群众和丝绸之路文物保护工匠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罗文利在致辞中指出,陕西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氛围,也拥有丰富的文物宝藏。近年来,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果不断惠及群众,进一步促进了陕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希望此次的活动能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更好地提升新时代文物工作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的良好氛围。

杜鹏在致辞中指出,韩城素有“文史之乡”美誉,较好地完成了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并在文物活化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丰富了群众的生活,也促进了经济发展。在未来,韩城将坚持文物安全底线不放松,活化利用多尝试、勇创新,争取再创佳绩。

本次活动中宣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审议通过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匠联盟”成立,宣读了陕西省文物局《关于表彰全省优秀群众文物(长城)保护员的通知》并颁发荣誉证书,举行了律师协会与文物部门系统合作框架签约仪式、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韩城市博物馆文物修复工作站揭牌仪式和陕西省可移动文物健康测评项目启动仪式。

陕西省文物局还组织了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巡展、考古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展示、公益文物鉴定和保养咨询服务,这些活动不仅向公众展示了科技为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带来的便捷与革新,也为收藏者传授了专业保养知识。同时,也由此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在渐渐消失的文化遗产前,我们不是束手无策的,反而大有可为。

据了解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宣传口号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明”“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守望家园你我同行”“呵护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时代美好生活”,主场韩城市特色口号是“留住千年古城文脉、传承悠久黄河文明”。活动当天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韩城行鼓”、新编广场舞“韩城美呔呔”、韩城秧歌小戏“货郎算账”、民俗打击乐表演“韩城打五元”、歌曲“故乡韩城”、舞蹈“军歌声声”、民族鼓舞“蛟龙腾飞”;受到各位嘉宾和游客的好评。

除此之外,全省各地文物部门、省文物局直属单位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庆祝活动也异彩纷呈,在期间举办的活动还有宜君分会场中国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宝鸡市血池祭天与彩耀丝路展览开幕仪式、咸阳市咸阳之夜大型公益文化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传统木作文化公众体验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战国货币铸造、陶泥制作兵马俑社会教育活动和《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西安碑林博物馆端午五彩编结传统体验活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现场体验活动等系列庆祝活动共计78场。

本次活动的主场地梁带村芮国博物馆于2018年2月14日正式对外开放,对外展出青铜器、金器、玉器等798件珍贵文物。韩城梁带村周代芮国墓地从2004年考古发掘以来,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300座,其中诸侯墓8座、出土2万多件珍贵文物。

宋喜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