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进校园"活动走进辽宁

发布时间:2018-06-10 09:50:0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缘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0日讯 辽宁省实验中学九皋艺术馆主办的中国古琴文化专题讲座近日在辽宁省实验学校举行,为几百名师生全面系统地讲述了中国古琴的起源、发展和传承,受到师生们的欢迎。辽宁省实验学校张丽文校长表示,古琴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学校非常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推广和教育,希望孩子们在其中受到有益的熏陶。

古琴文化走进辽宁省实验学校,是北京乐器学会、辽宁省乐器学会与天津七弦琴院联合发起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进校园”项目中的一部分。张子盛古琴艺术中心沈阳分馆馆长李廉鑫表示,让孩子们掌握古琴演奏技巧和古琴文化,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对政府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相关政策要求的落实。

张丽文介绍,“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受到重视,古琴文化也在逐渐走近大众,学校有义务向孩子推荐优秀传统文化。古琴课程属于学校高雅文化进课堂的一部分,不少非遗课程也已经走进校园。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古琴艺术的魅力,李廉鑫对古琴的基本演奏方法作以简单介绍,并演奏了古琴名曲《流水》及《酒狂》片段,《流水》一曲展现出滴水成流,水声淙淙,汇聚成海的声音之美,《酒狂》将东晋名士阮籍的且醉且狂、旷而有度、狂而少诞表现得淋漓尽致,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讲座过程中,李廉鑫特意邀请了皇姑聋人学校的古琴公益课学员毕馨予同学为大家现场演奏。虽然毕馨予同学的听力不及正常人的30%,从小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音乐教育,但是毕馨予从今年3月8日开始学习古琴以来,在李廉鑫的耐心教导下,仅仅学习3个月,便可以独立演奏古琴曲目,一曲“我和你”的精彩演奏让师生们赞叹不已。

活动主办方辽宁省实验中学九皋艺术馆馆长、辽宁省中小学传统书画艺术教研联盟秘书长吴成余老师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日后在联盟内继续开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进校园”活动。

(缘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