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40余名歙砚制作技艺代表传承人相聚江西熹园

发布时间:2018-06-10 09:56: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胡永红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0日讯 6月9日,正值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西婺源开展主题为“感恩与传承 让经典放光溢彩”的庆非遗文化系列活动,40余名歙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相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熹园,以“感恩祭典”、“砚雕竞技”和“雕刻体验”等形式传承非遗,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前来游玩的游客和市民。

当日,祭祀队伍敲锣打鼓、唢呐喧天,前呼后拥地抬着歙砚始祖叶氏途径朱绯桥、尊经阁、朱家庄徽式古建群,最后到达紫阳书院。参祭人员通过迎神拜祭、降神拜祭、亚献礼拜祭、献礼拜祭、辞神拜祭等一系列活动,祭祀唐开元年间雕琢歙砚第一人叶氏,感恩他的发现与创举,为人类文明所作的贡献,缅怀其恩德,庆祝“遗产日”。

国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国非遗工匠江亮根参加完祭祀活动说:“每个从事砚雕行业的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要牢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初心,坚定信心,这是我们开展祭祀活动的真正意义。”

据了解,歙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洮砚、端砚、澄泥砚齐名。婺源是“中国歙砚(原产地)之乡”。近年来,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歙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江亮根的带头示范下,婺源歙砚制作技艺得到全面传承和发扬光大。

(胡永红)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