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茅台首次入选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前500强

发布时间:2018-06-11 16:05:3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戴世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1日讯 2018年6月7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8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贵州茅台再次蝉联中国食品饮料上榜企业首位。

在此次发布的名单中,入围中国企业达到 291 家,美国为 560 家,共涵盖 60 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市企业。在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名单中,贵州茅台排名第468位,首次进入该榜单全球前500强阵营。

对比2017年度榜单成绩“第647位”而言,贵州茅台排名大幅提升了179位;对比十年前该榜单的排位“第1253位”,则上升了785位!

此次排名大幅提升,得益于上一年度的销售为85.4亿美元的优秀业绩。榜单显示,贵州茅台2017年市值1424亿美元,超过榜上第272位的全球酒类上市公司龙头帝亚吉欧(DIAGEO)530亿美元。

据了解,排行榜按照四个指标创建了四个独立的榜单:销售额2000强,利润2000强,资产2000强,市值2000强。

其中每个榜单都有一条以最低上榜数额表示的合格线,一家公司必须跻身至少一个分榜单,才有资格加入全球2000强的最终竞逐。

在四个独立榜单中,贵州茅台的排名分别为销售额“628位”、利润“163位”、资产“719位”、市值“118位”。

2017年,中国高端白酒行业的整体复苏,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呈现出产销稳增、效益提升、结构趋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

从需求端看,居民消费温和上扬,白酒消费持续升级,多元消费增长态势明显。从供给端看,名优白酒企业树品牌、提品质、优品种成效明显,中高端白酒产品价量齐升,低端白酒产销稳增。

6月6日,贵州茅台股价一度上涨1.58%,报800.95元/股,市值达到10059.93亿元。按6日收盘市值算,贵州茅台总市值在A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7位,仅次于四大行、中国石油和中国平安。

今年以来,在A股纳入MSCI的背景下,外资积极建仓布局,截至5月末累积净流入1316.93亿元。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508.51亿元,创下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最高规模。

当月外资集中买入消费蓝筹,贵州茅台成为外资争抢的优质标的。今年5月份,外资净买入规模最高的为贵州茅台,净买入46.3亿元。

《福布斯》杂志每年评选出”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该榜单被视为全球最权威、最受关注的商业企业排行榜之一,排名以营业收入、利润、资产和市值的综合评分为依据。

根据2018年榜单,排名前10名的企业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摩根大通、伯克希尔哈撒韦、中国农业银行、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苹果、中国银行和中国平安。

一位长期跟踪贵州茅台的研究人士表示,中国白酒行业也面对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标全球酒业一流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推动行业生态重塑,如何进行全球视野下的文化推广等等。

贵州茅台在白酒行业的领先优势越明显,其行为的示范效应就越强,这也给茅台无形中带来巨大压力。如何把握愈发凸显的头部效应,如何把握茅台文化语境下的全球传播,将是未来对茅台的巨大考验。


茅台在资本市场上的态度与表现,或可给中国投资者一个信号:告别投机,重建价值投资的常识,应该是资本市场的更好方向。

(戴世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