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活动>

四川剑阁:好作风营造出优良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8-06-13 15:33:2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云龙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3日讯 好作风,就是生产力,就是发展速度和质量。今年以来,四川剑阁县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行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扎紧扎密反腐制度笼子,以好作风凝聚正能量,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环境。

从有机玻璃生产、废旧机油加工、中国西部绿色低碳家居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攻坚有效击破,到华侨城剑门关项目成功签约等招商引资喜报频传;从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到“马上办”工作落地落实……种种新气象的背后,都折射出剑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的生动局面,亦映射出剑阁县进一步务实工作作风的政治生态“新常态”。

常态开展廉政教育 念好“紧箍咒”

坚持高标准上专题党课、高要求查摆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常态开展法纪教育和廉政教育,先后组织12180余人次到市法纪教育基地剑阁中心、李榕家风家规教育基地和盐店镇五指村农村廉洁示范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和参观学习。

要求党员干部从工作实际出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进一步务实作风、提能增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5月份是新种植猕猴桃幼苗生长的最佳季节,剑阁县江石乡江石村贫困户唐建东等猕猴桃种植户却心事重重。原来,在当地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江石村规划种植了80亩猕猴桃,唐建东也参与了其中,于3月份种植了3亩猕猴桃幼苗,但是到了5月份,江石村猕猴桃幼苗长势却不是不好,这急坏了种植户和村干部。此时恰逢县级帮扶干部下乡访民情,帮扶干部主动作为,邀请猕猴桃种植方面的专家,实地“把脉”,很快就发现栽植过深、留苗稍多、打尖不及时等“病症”,并开出了采取刨土晾根、排水施肥、打尖壮苗等“药方”。通过这种方式,江石村80亩猕猴桃幼苗又开始旺盛生长起来了,唐建东的脸上又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

类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

动真碰硬整治慵懒攥紧“铁拳头”

围绕中央、省委、市委作风纪律建设新要求,剑阁县重点开展“七个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十一项举措”,敢于“亮剑”,整饬作风。

目前剑阁县整合巡察、效能、纪检监察等有效力量成立6个督察组,对14个涉农部门、72个信访多发村和57个乡镇进行全覆盖调研,座谈600余场次,入户调查4200多户,对低保、扶贫、工程项目等领域开展专项督查4轮,共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124条,已立案查处10件55人,追缴违纪资金783万元。

一个个数据背后,凝结了剑阁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抓作风的努力和汗水。他们紧盯春节、清明、劳动节等重要节点,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贴补贴、大办婚丧喜庆等重点事项,利用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检查、媒体监督等综合手段,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循序渐进、步步为营。针对不正之风由“地上”转入“地下”、“变种”、“隐身”等问题,不断调整监督检查策略,创新检查方式,让作风纪律问题无处藏身。

在动真碰硬的铁面执纪下,干部工作激情高涨,助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1-4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9%,增速居全市第1位。

这一记记铁拳,打出了剑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扎紧“制度笼子”

一个信访举报投诉,受理要多久?也许是几小时,也许是几个月甚至更久。接到投诉,各单位都有“苦衷”,最后很可能导致久拖不决甚至不了了之。追究问题根源是什么在作怪?

此类问题往小了看,是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往大了看,是制度笼子不牢,给“四风”以可乘之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立下规矩,完善监督体系,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才能堵住“四风”滋生的漏洞。

剑阁县不断完善防腐反腐机制,畅通群众对“微腐败”的监督举报渠道,持续深入推行“包包干部”、“有事找书记”、“群众信访工作五步法”、领导干部包片包案等工作机制,张贴3万余张“廉心卡”,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信访投诉举报,实现了服务“零距离”,铲除“四风”滋生土壤,扎紧了“制度笼子”。

通过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和扎紧“制度笼子”,近几年剑阁县纪检信访总量下降高达36.34%,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作风建设的保障下,剑阁县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不等不靠、创新进取,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成为当前剑阁县转变工作作风之后的真实写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唯有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才能凝心聚力推进剑阁加快发展。

(赵云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