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旺苍县:风光秀美 藏在深山里的康养胜地
发布时间:2018-06-13 16:1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兰 向仕新 高菠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3日讯 鼓城山,七里峡,龙潭子……奇山异水让人啧啧称奇;红军城,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红色历史文化让人精神振奋!位于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的旺苍县,近年来依托丰富奇特的山水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着力建设深山里的康养胜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



旺苍特定的自然地理位置和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奇特的山川地势。有2.5亿年前海洋沉淀雕琢而成的“天下第一鼓—东西鼓城山”;有举世罕见的潜龙十八潭,有潇洒飘逸的月牙儿瀑布,有“四川名泉”—鹿亭温泉。

旺苍还是中国南北自然气候分界线上动植物的栖息地。有云豹、金雕、大鲵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34种;有红豆杉、银杏等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14种;有7000余公顷的原始水青冈林,是世界水青冈属植物的起源和现代分布中心。由水青冈、银杏、枫香等上百种树种组成的红叶资源,绵延在米仓山近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秋天装扮成旺苍最美丽的季节。同时,旺苍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茶叶种植面积突破20万亩,“广元黄茶”被誉为茶中黄金。

在旺苍,红军文化氛围浓厚,曾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红色旅游示范县称号。其中红军城是当年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期首府,是红四方面军北上长征的集结出发地。人民军队历史上最早最大规模的妇女武装—红军妇女独立师、最早的水兵建制—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直属水兵连、最大建制的红色童子团—少共国际师均诞生于此。木门会议会址、旺苍红军城被命名为全国(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去年,该县积极巩固旅游在第三产业中的主导地位,成功创建旺苍红军城和木门景区2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米仓山大峡谷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基础设施、管理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2%、24%。

今年,该县将以红军城景区为核心,规划建设县城区及周边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依托木门景区及三合现代农业园区,加强农旅融合,将木门景区打造成集红色文化体验、茶文化体验、乡村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农旅结合示范区。大力实施“旺苍包装”旅游产品工程。同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该县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旅游,促进农旅融合,着力绘就“幸福乡村、米仓人家”的美丽画卷。

目前,该县正以红军城景区为核心,规划建设县城区及周边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将木门景区打造成集红色文化体验、茶文化体验、乡村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农旅结合示范区。积极开发森林疗养、温泉理疗等康养旅游产品,全力打造北部山区生态康养旅游路线。

到去年,该县已连续举办了九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米仓山红叶节,“天下米仓,康养旺苍”的品牌愈益闪亮。

(郭兰 向仕新 高菠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