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那些惊艳上合的山东伴手礼,值得你带走(图)

发布时间:2018-06-15 16:10:3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延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5日讯 近日,山东省旅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特色旅游伴手礼。在上合峰会的召开让山东被全世界关注之际,来山东游玩也是这个夏季的必要项目。来山东你会带走什么东西呢?

济南——长清茶

济南有着我国纬度最高的茶产区,长清茶就产自于此。在这里生长出来的茶叶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土壤、水源、温度等条件都造就了它独特的口味。干的长清茶叶略带金豪,表面看起来显黑褐色。冲泡一杯茶,待茶叶被泡开后会看到养眼的青绿透彻的茶水。品茶之前会忍不住深吸一口茶香气,轻轻呡一口,让茶水在嘴里稍作停留,能感受到自然的茶香气。长清茶有微微的回甘,程度恰到好处。喝完一杯长清茶会觉得身心无比放松,全身都有酣畅舒适感。




青岛——青岛啤酒

青岛有特色的产品很多,种类多到让人挑花眼的海产品、崂山硕大的樱珠、只有青岛人才喝过的崂山可乐……但有一种产品你肯定熟知——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名扬于世界也是有理由的,制作啤酒的原料是进口的优质大麦,酿取的技术在全世界也属于领先水平。青岛啤酒口感很好,入口会有淡淡的酒花和麦芽香气,落口后很清爽。来到青岛放一箱啤酒在后备箱,驾着车回去和亲友分享这种青岛味儿。

淄博——陶瓷

淄博拥有着古老的制瓷技艺,再加上美术陶瓷方面的功底让淄博陶瓷享誉全球。在传统文化不断被传承的过程中,淄博陶瓷也不忘创新,在造型和装饰上都用足了心思。淄博陶瓷在釉色上也是颇有研究,雨点釉、云霞釉、金星釉等手法使得陶瓷更加眩目多彩,无论是否专业都会想要细细端详。带一只瓷器回家,把它庄重地摆在客厅,这种纪念方式更有意义。




烟台——张裕葡萄酒

张裕葡萄酒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从国家鼓励创办实业的年代走来,张裕葡萄酒已经拥有成熟的酿酒技术和稳定的市场,近些年它还逐渐向高端葡萄酒产业发展。张裕葡萄酒有多种分类,每种都具备独特风味。除了日常饮用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外,张裕酒业还有保健酒、中成药、起泡酒、饮用水等产品,适合带给不同群体的人做礼物,也可以给自己挑几支喜欢的红酒,带回家配上餐肉,享受一下温馨的生活。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

潍坊是著名的风筝之都,整个城市都是风筝的形状。传统的手工制纸鸢的技艺让每个到这里的人都想带一个回去收藏。潍坊是一座有着匠人精神的城市,除了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就是最好的证明吧。




生根于市井生活的木版年画承载了民间众多的智慧,精美的画面和精湛的技艺也让木版年画更显珍贵。潍坊现在还有可以全手工制作的工艺老人,目睹刻画的全程真的会让人由心赞叹。将一副雅俗共赏的艺术品送给最值得尊敬的人,这是不错的伴手礼。

泰安——泰山玉

从古至今,人们对玉石的喜爱就从未减少过。泰山玉从秦汉之前就已经名扬全国,在没有网络的时代,它通过诗词被全国人熟知。泰山玉质地细腻温润,有着天然的光泽,墨绿、碧绿、深绿、草绿、嫩白……它有多种的颜色可供喜爱玉石的人选择,其中碧绿为最佳玉石。玉石被打磨成不同的饰品,佩带在身上会平添一种气质;或被做成摆件,摆放在室内也会让整个屋子瞬间变得清雅。

临沂——沂蒙老区布老虎

小巧可爱的布老虎玩偶在民间流传,布老虎被大家喜爱是因为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在古时名叫神荼、郁垒的两兄弟在老虎的帮助下打败了经常出没的恶鬼,守住了辛苦栽种的三千里大桃林,老虎从此在民间名声大噪,成为了勇敢、坚强的代名词。又因在民间“虎”和“福”发音相同,所以人们就将老虎作为镇宅、赐福的神兽,用改良过的可爱布老虎来作为儿童的“保护神”。




“家里有狮虎,平安又幸福。”为了讨这个好彩头也愿意带一只小老虎回家。

菏泽——曹州面人

我们国家形成体系的面塑技艺共有三个派别,但曹州面塑一直独占鳌头,享尽了民间对它的喜爱。成品的曹州面人极其可爱,细看就会发现它活灵活现的特点,连面部神情都被刻画得很传神。面塑制作起来并不是很难,它以细小麦面和江米面为原料,糅合颜料来上色,通过蒸熟、加防腐剂等方式增强可保存性。一个个可爱的小面人被摆放在一起,你肯定也会被吸引着带几个回去。




有趣的一些纪念小物件

如果不是自驾游的话可能很多东西是想带却带不走的,但有些东西你绝对可以带走。它们体积虽小,却也能让你记住来过的山东。







山东风景冰箱贴





山东景区书签



山东风景明信片

伴手礼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对于当地的人来说是特色文化的一种代表,

对你来说则是每次看到时就能回想起来的旅行记忆吧。

带着这些承载记忆的伴手礼回家,

记住每一次旅行的感觉。

(图片文章等内荣来自山东省旅发委官网微信公众号)

刘延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