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端午国油之王菜籽油飘香 云南依鲁成消费者首选

发布时间:2018-06-17 09:35:3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 罗英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7日讯 正值端午节,云南省罗平县各超市五花八门的粽子礼盒已经全面铺上货架,琳琅满目的礼盒把卖场装饰得红红火火,充满节日气息。在罗平县城,除粽子之外,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来咨询购买。在罗平县菜油博物馆,正在选购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的一名客人说:“我觉得罗平县的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特别香,而且是我看着榨出来的,吃着放心,端午节来临,我买几桶带回家,送亲戚挺好的,健康又上档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节送礼不仅要好看、上档次,还要追求健康实在,尤其是给长辈送礼物,健康更是送礼首选。

近年来,中国人每年消费超过3000万吨的食用油,吃得最多的是四种油:豆油、棕榈油、菜籽油和花生油,四者加在一起的占比超过80%。其中,豆油大部分来源于进口大豆压榨,棕榈油完全来源于进口,菜籽油是国产原料产量最大的,因此被成为“国油之王”。菜籽油曾经就是中国的“食用油之王”——在2002年之前,菜籽油是国内消费量最大的植物油,其次是豆油、花生油和棉籽油。随着大豆进口量的增加,便宜的大豆油变得更有吸引力,2003年始菜籽油让位,豆油成为第一大消费油种。2018年4月以来,中美贸易战的打响,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中国自美约500亿美元的进口额。同等规模,同等力度,500亿对500亿,25%对25%。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准备充分,进行了大力度反击,中国限制美国大豆进口,国产菜籽油的消费需求正强势回归,云南省罗平县的依鲁古法菜籽油势力崛起已然崛起,勇闯天涯更胜一筹!

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通过物理压榨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精选天然、无污染的菜籽,不掺任何化学原料,只是和原木自然融合,保留了榨油原材料中所含的营养物质,保证天成的原汁原味,榨出来的油色泽金黄透明,杂质少,味道纯正,营养丰富,安全卫生,无腻味,更耐储存,消费者追捧,吃着放心。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县城云贵路原复烤厂旁,有5条土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合作社传承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精髓,选取优质油菜籽,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工序全部靠手工完成,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其精、香、纯均为世上难觅。

古法榨油技艺,老式木制榨油技术始于汉,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就有压榨取油的记载,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人就有了这样的智慧结晶,元代的《王祯农书》、明代的《天工开物》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的记载。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逐渐渐被人们遗忘。云南省罗平县的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将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了下来,在追求返璞归真的食品市场中,依托罗平县油菜籽优势资源,秉承古法榨油传统技艺压榨菜籽油,组建起了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古法压榨菜籽油,挂牌成立了“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建起了罗平菜油博物馆,成功注册“依鲁”商标对罗平古法压榨菜籽油进行保护。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成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罗丽江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依鲁成为成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使得传统古法木榨技艺重新焕发生机,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罗丽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在大力继承和升华古法木榨工艺精髓的同时,一直坚持传承与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 “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打造具传统文化内涵、历史工艺传承的依鲁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正宗地道的醇香菜籽油。依鲁作为中国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做传承与保护非遗的企业排头兵,让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罗平依鲁古法榨油,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口耳相传、一丝不苟,每一道工序均靠人工操作并依靠特定技艺来完成。优质油菜籽籽进入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古法木榨车间,流出色泽金黄、清香四溢的纯正菜籽油,有着一整套复杂而又有规范的制作工艺。首先将清洗干净的菜籽放在锅里烘炒,烘炒过程中要不停地翻动,随时掌控火候,以免油菜籽受热不均匀。接着将炒熟的菜籽放入水车带动的碾盘上,将菜籽碾碎,以水车为动力带动大石滚一圈圈地转,一根木条卡在碾轮上,把黏在轮子上的菜籽刮下,压碎后的金黄色粉末香味更浓烈。菜籽碾压后过筛除壳,然后上甄蒸熟,水分和温度控制全凭经验,蒸到没有水蒸气冒上来。如果还有水蒸气,说明油里有水分。最考验师傅技巧的环节是包饼。油菜粉蒸好后,马上包饼,因为时间一久,粉里热量跑了,就榨出不油了。包饼要有良好的腰力、臂力,还要有相当的巧力、准力。能不能出油,出多少油,包得好不好非常有讲究。如果稻草结没扭好,饼一拎就会散;饼包厚了会影响出油率,包薄了会藏在铁匝里榨不干。饼的质量都得依靠包饼师傅的一双手,包好的饼叠放在一起,运到榨槽里撞油。将饼竖着放进榨槽里,槽内装上木楔,师傅们调整好位置就开榨。出油前的最后一步,最精彩也是最艰辛的一环,那就是榨油。掌锤师傅执着悬吊着的大木杆对准油槽上的木楔用力撞,“咳哟、咳哟”的撞击声成了师傅们熟谙于心的韵律,起步退步,拖后进击,油饼的稻草闪闪发亮,油槽里金黄的清油如暴雨般喷洒而出。经过这么多道工序榨出的菜籽油色泽纯正、味道香醇、纯粹无添加,这是厨房和餐桌之上最熟悉最亲切的老味道。

走进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生产车间,听着阵阵清脆的撞击声,看到木榨里流淌出金黄色的清油,闻到香飘四溢的菜油香味。古法榨油和机械化生产菜籽油比较起来,古法榨油费时费力、考验手艺、确实不易。罗平依鲁古法榨油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普教育价值。罗平依鲁古法榨出的菜油色泽油亮、香味浓郁,口感绵香四溢。罗平依鲁古法榨油延续的不仅是世代相传的手艺,还有师傅们的经验以及流淌在血脉里的勤劳和坚守。董事长罗丽江考虑到观光旅游的需要,罗平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工艺采取的是全透明化作业,游客可以清晰地看到这种古法压榨的整个流程,感受古老工艺的质朴,与生产现场互动体验榨油的乐趣。

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介绍,罗平依鲁古法木榨压榨技艺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技艺,代表着勤劳、勇敢、坚持、耐心等精神,罗平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能最大程度保留油的原香和营养,但生产过程复杂,出油率低,劳动强度高,使得这门古法技艺传承有相当难度,不过现在人们饮食追求的是原生态,越土的农产品越受欢迎,罗平古法木榨的依鲁菜籽油人们喜欢吃,一直受人追捧,市场行情不错。罗丽江表示,她坚守匠人匠心,留住这门古老的古法榨油技艺,在追求利益和效率的今天,这或许是对先辈智慧的最好传承。






(罗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