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产业扶贫看绥宁 油茶里流淌着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8-06-17 10:00: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何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7日讯 “每亩丰产2000斤,5年之后,按照亩产纯利润1000块来算,这291亩油茶林能创造近30万元的纯利润哩!”6月15日,湖南省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文江村盛达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的油茶产业带头人杨晟明算起了收入账。虽然才在今年2月份种下291亩油茶林,但在他眼里已前景可期。

天下油茶,湖南一半。作为林业大省,湖南人种植油茶的历史已有2300多年,湖南油茶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在火热的市场需求下,油茶已成为众多贫困户脱贫的“致富果”。在绥宁县便是如此,这里逐渐兴旺的油茶产业正助力贫困户摘掉贫困帽,鼓起钱袋子。

绥宁森林覆盖率达76%,拥有众多林地。带动贫困户发展绿色产业,发力种植油茶林,或是“天选之作”。如今,绥宁县是全省油茶集中产区,油茶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主要扶贫产业。

近三年,绥宁新造油茶林6万多亩、累计发展17.4万亩,辐射带动5105户15130名贫困人口参与发展油茶产业,成功获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基地示范县”。

绥宁县实施油茶产业扶贫“三有三定三结合”的发展模式,制定了“每亩油茶造林最高奖励1300元+财政连续五年贴息贴费”的“惠农担—油茶贷”优惠政策,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能人带动,实现产业致富。在如此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引领下,绥宁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油茶种植行列。一亩亩油茶林点缀在山岗之上,静待果实盛开。

杨晟早是文江村的贫困户,也是盛达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他用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亲戚借款等资金凑了8万元加入了合作社。他说,每亩1300元的政府拨付资金的75%将成为加入合作社的59户243人的建档立卡贫苦户的股份,占到总股份的17%。“以土地入股的还能占到20%,再加上每年的抚育、施肥、修剪的做工收入,对贫困户来说也很可观。”

除了造油茶林,在提高油茶“含金量”上,绥宁也下足了功夫。“2017年红岩镇谢家村油茶扶贫专业合作社对本村的油茶低产林实施施肥、修枝等技术措施进行低产改造,每亩产油量提高了9公斤。”绥宁县油茶办主任李茂发介绍说,实施油茶低改按每亩提高收益1200元计算,当年可提高经济收益1254元。

此外,绥宁县油茶办借助科技下乡活动,普及油茶丰产栽培技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科技支撑,带领油茶大户前往其它油茶产业重点县油茶造林基地现场参观取经,保持与省林科院专家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进行信息沟通和技术交流,加强油茶科技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在种植油茶的基础上,绥宁还形成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式,来拓宽贫困户的增收路子。绥宁发展油茶产业扶贫,促进林下套种经营,实现油茶产业与疏菜、青钱柳、中药材等各个产业相互融合,鼓励从事林下生态养殖鸡、鸭等,综合发展,形成了“一业为主,多业并存;一品为主,多品共融”的新格局。

2017年,绥宁县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太坪村村民以五五分成的模式带领11户农户(其中8户贫困户)新造油茶林107亩,在林下养殖乌骨鸡5000只,当年创收20多万元。今年,李熙桥镇石阶田村油茶产业带头人杨盛洪在新造的油茶林地套种了辣椒,为贫困户节省了成本。

把油茶产业打造成脱贫攻坚利器,离不开油茶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走进位于绥宁县湘商产业园的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太太”公司)的厂房内,一股浓郁清香的茶油味便扑鼻而来。公司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全机械化操作。绥宁县政府积极引进的这家公司已成为该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2015年,“贵太太”公司落户绥宁,这家集茶油科研、开发、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投资5亿元建设贵太太绥宁油茶产业园和油茶循环创新产业园,并计划在绥宁县乃至全市打造20万亩贵太太品牌油茶核心基地,形成以绥宁为核心的大湘西地区的特色油茶产业带,促进山区茶农脱贫致富。

2017年11月,邵阳市油茶产业扶贫现场对接会在绥宁召开,贵太太公司承诺利用自身优势,开辟“油茶银行”,以高于市场价0.2元/每斤的保护价收购本地农民种植的油茶籽,或按100斤油茶籽兑付25斤茶油的标准兑付茶油。这些举措将为茶农解决茶果销售的后顾之忧。

“初步计算,2017年在绥宁收购了2000吨左右的油茶籽。今年的行情好,收购价最多能达到13块一斤。”“贵太太”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守能介绍说,该公司已和绥宁23家油茶种植合作社合作,并从培育、栽种上给予技术指导,且负责收购。2017年,该公司在绥宁光缴纳税收就有2000万元,充分发挥了“贵太太”油茶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

如今,因为政策支持、资金保障、措施得力,绥宁油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油茶将成为绥宁贫困户的“摇钱树”

(向云峰 何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