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产业扶贫看绥宁 竹林里擦亮的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18-06-17 10:19: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何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7日讯 竹滑板、一次性竹餐盘、竹家具、竹炭……从破土而出到长大“成年”,一棵南竹的生长只需要4年时间。短暂的生长培育周期和高效的利用率,让湖南省绥宁县南竹产业的羽翼日益丰满,成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绥宁是“中国竹子之乡”和全省4个竹产业建设示范县之一,拥有南竹75万亩,立竹数达1.5亿株。近年来,绥宁县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做大总量、优化结构、转换动能等途径,把南竹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南竹加工全省区域性中心、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

“通过实施南竹丰产培育项目,竹林增加了产出,减少了运输成本,每亩可增收800余元。”指着山上满目葱翠的竹林、四通八达的竹林道,家住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三寨村村民邹定泽说道。

绥宁县坚持培育与开发并重,从南竹资源培育入手,着力壮大总量和质量,实现了南竹资源的可持续开发。通过政策引导,该县大力推进丰产培育工程,每年实施南竹低产林改造与丰产培育1万亩以上。

抓住了生产源头,就把握住了发展的脉搏。绥宁通过示范带动,集中资金建设丰产基地。在职县级领导和乡镇党政一把手带头建立样板示范竹林1万余亩;坚持奖补资金优先向示范基地倾斜,先后投入1500万元,集中连片建成万亩示范林1个、千亩示范基地6个、五百亩示范点22个、百亩示范户65户,形成3条百里高产示范竹带。

基地建了,竹林密了,把南竹运出深山的路修通至关重要。为此,绥宁大力推进竹林道建设,积极引导和扶持竹农投身竹林道建设。全县共建有竹林道1500千米,其中铺砂路面200千米,重点林区道路密度达3公里/千亩。竹林道建成后,改变了南竹出山靠肩扛、马驮的传统生产方式,全县“困山竹”面积减少40%左右,劳动力成本平均每百斤下降7元左右。

只有让科技作大力支撑,南竹产业才能征战星辰大海。绥宁通过产业科技兴竹,科学实施丰产竹林培育。实施了“国家南竹丰产培育推广计划”“湖南省南竹丰产培育星火计划”等项目,取得了“南竹笋材两用林实验推广技术”“南竹低产林改造技术推广”等多项省部技术成果。近五年,全县共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培育丰产南竹15.32万亩,亩平新增立竹120株,最多达250株/亩,亩平年产值提高到1500元。

为持续提升南竹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绥宁县依靠“政策推动力、市场驱动力、科技创新力”同时发力,为产业发展接触束缚,减少阻力。2017年,全县统筹整合产业发展资金8581万元,重点用于南竹产业等扶贫产业。

绥宁县把南竹产业作为重要扶贫产业,竹农在南竹开发中,南竹低改或新造奖补,集中连片50亩以上南竹低改的,奖补400元/亩。经低改后,每亩竹林年产竹40根,产笋100公斤左右,竹农每亩收入600元以上。2017年,绥宁县农民年人均竹业收入达1136元。

“每一块地都通了,方便得很,以前要走半天,现在骑摩托车10分钟就到了。”三寨村贫困户梁刚告诉笔者,政府出资修了林道后,他家种着的40多亩南竹林,到今年10月份能砍60吨左右,年底脱贫在望。

此外,绥宁积极鼓励和支持南竹加工企业与竹农合作共建原材料基地。先后有13家企业投入1600万元,建成南竹原材料基地3.9万亩,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竹产业发展新模式,不仅解决了企业原料供应难问题,也促进了竹农增产增收。

“我们用南竹取代了原来的优质木材,不仅顺应了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已成为全国生产运动滑板的龙头企业,我们的产品是第十三届全运会滑板指定产品。”湖南省丰源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青云介绍,该公司用南竹研发的滑板受到市场青睐。

“我们公司制成的盘、托、刀、叉、勺等,出口欧美每套能卖到10美元。”银山竹业相关负责人苏知忠介绍,现在一次性西餐具的订单已排到了今年10月份,这一个产品未来三到五年将带来10个亿左右的产值。这些正是绥宁南竹产业纵深发展的缩影。

推动“竹子之乡”向“竹业之乡”转变,绥宁持续发力。5月28日,国际竹藤中心与绥宁县人民政府签订竹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竹资源培育、竹种选育、竹资源综合利用、竹产业发展规划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绥宁县竹产业发展。

绥宁县累计筹措资金10亿元投入南竹产业园建设,引进南竹加工上市公司1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力打造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目前,绥宁南竹产业园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竹筷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竹木复合集装箱板年产量达6万立方米;年南竹加工量1000万根以上,加工利用率由65%提升到98%,产值由每根30元提高到80元。2017年,南竹加工产值17亿余元,占工业集中区比重达90%。

如今,一批批南竹生产企业在绥宁生根发芽,向上生长。银山竹业“竹机制碳制作方法”、中集湖南公司“竹木胶合及其生产方法”、丰源竹木“条纹彩色运动滑板及生产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中集湖南公司“竹木复合结构理论的创新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丰源竹木、中集湖南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以竹为生态底色,助力绿色发展。绥宁竹产业正描绘出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向云峰 何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