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绥宁县一位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图)

发布时间:2018-06-19 11:08:0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学龙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9日讯 俗话说:“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在湖南省绥宁县黄土镇大湾村,有一位名副其实的百岁老寿星,她叫肖改玉。老人虽然走过了一个世纪,除耳朵有点背外,腿脚灵便,精神矍铄,生活平淡而又幸福。

肖改玉老人生于1918年农历5月24日,4岁时,随父母逃荒到黄土矿。为了活命,父母把她寄养在一陈姓家中做童养媳,后来为陈家生育了两男一女。现在,肖改玉老人一直同大媳妇袁秀英生活在一起。

今年74岁的袁秀英,对公婆照顾得无微不至,每天为她做饭,为她梳头,为她洗脚,为她洗衣服……从无怨言。每天晚上,袁秀英睡在公婆房间的陪护床上,与公婆唠嗑,看护公婆,生怕公婆半夜深更有一丝闪失。肖改玉老人对大媳妇袁秀英很满意,左邻右舍更是称赞袁秀英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袁秀英由衷地说:“我婆婆以前吃过很多苦,带大几辈人,生活不容易,现在应该享福了,做儿女的应该孝敬她!”

肖改玉老人经历了旧社会、新社会,酸甜苦辣都尝过,现在又赶上了新时代、好时代,她的心情更加愉悦,生活也很有规律。她每天吃两餐饭,早上九点吃早饭,下午四点吃晚饭,以大米为主,荤素搭配,不挑食,平时还吃点儿孙们送来的水果。她每天都活动筋骨,上菜园子摘菜,帮媳妇择菜,缝缝补补做针线活,割草喂鹅,有空还会在自家附近散散步,和村里人坐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生活可充实了。一到月底,她还会到村级卫室定期检查身体。乡村医生陈历淼经常夸她身体特别棒。陈历淼说:“这位百岁老人,身体状况好,没什么毛病,特别是再生功能好,前次摔伤皮肤不到一个月就完全愈合了!”

如今,肖改玉老人一家已是五世同堂,家族共有60多人,其中孙子辈就有26人,他们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为国效力。每年端午节过后,儿孙们便陆续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肖改玉老人身边,为她庆祝生日,这是她一年里最快乐、最高兴、最幸福的时刻。

有意思的是,像肖改玉这样的百岁老人,黄土矿镇曾经共有四位,其中年龄最高的103岁。目前,百岁老人还有2人,9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32位。据该镇一位负责人介绍,这些年,通过精准扶贫、生态修复、新建休闲广场、修建水泥路、美丽乡村建设等,全镇环境好了,邻里、家庭和睦了,老百姓自然就住得舒心。加上病了有医保,到了年纪有劳保,因此黄土矿镇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幸福。



袁学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