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打造绿色品牌 依鲁菜籽油护航健康
发布时间:2018-06-19 13:0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英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9日讯 绿色发展是农村走向美好富裕生活的必然之路。罗平县位于云南省东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是云南省的东大门,素有“滇黔锁钥”“鸡鸣三省”“东方花园”美誉。县委、县政府围绕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发挥资源、区位两大优势,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实施基础强县、产业富县、生态立县、科教兴县四大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旅游品牌化、城乡一体化、全域信息化五化联动,打造生态罗平、活力罗平、宜居罗平、宜业罗平、健康罗平、幸福罗平。



罗平县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以“种植养殖+深加工+流通”全产业链理念,做强良种研发前端、做大种养加工中端、做活市场营销后端,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品牌,地制宜培育粮食、蔬菜、林果、烤烟、油菜、生姜、中药材、养殖、蜜蜂等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走一条有机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之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



罗平县是全国31个油菜籽生产基地县之一,每年种植油菜100余万亩,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是唯一,罗平油菜花种植园成为世界最大自然天成花园。随着油菜生产的发展,品种的更新,种植管理的科技措施深入到农户,从撤播到牛耕点播再到机耕分墒塘播,从单纯只会施点农家肥到运用科技测土配方施肥,加强中耕管理,质量提高,产量提高。每亩油菜产量180公斤左右,每亩可以实现收入1000元左右。精明的罗平人花开时分搞旅游、收获季节卖菜籽,群众种油菜花得到双重收入。油菜产业催生赏花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农业龙头企业跨越发展、为旅游服务业锦上添花,开启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县委、县政府全方位启动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交通、通信、电力、城市配套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让游客感受“自然罗平、风光无限,资源罗平、商机无限,金色罗平、魅力无限,和谐罗平、发展无限”。罗平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是罗平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和前提。罗平从观光旅游到产业链的延伸,金色的油菜花带动了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小小的油菜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摇钱树”。旅游业发展撬动工业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发展新路径正在罗平展开。



民以食为天,食以油为先。食用油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材,人们对于油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健康食用油的市场需求方兴未艾。近年来,各种纷繁复杂的大豆油、花生油、橄榄油、菜籽油不断涌现在百姓的餐桌上,而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依鲁籽菜籽油之所以能在众多的油产品中脱颖而出,在于其独特的压榨工艺、丰富的营养价值以及健康的生产理念。依鲁籽菜籽油以传统的古法工艺压榨法,保留传统的工艺特点,采用人工精心挑选的菜籽,在生产压榨过程中最大程度保留油脂的固有香醇,从而确保产品的绿色、健康、营养、生态,人们吃着放心。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县城云贵路原复烤厂旁,有5条土法木榨菜籽油生产线,年生产依鲁牌菜籽油1400吨。古法压榨技艺是一种古老的民间工艺,更是一项纯体力活。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家老祖宗从古至今传下来的古法榨油技艺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等工艺,每一步骤都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汗水。将收购来的菜籽用清水冲洗干净,去除杂质,放入灶台大锅中翻炒,判断菜籽是否炒好的方法靠师傅的经验,主要用指甲或木板抡菜籽看颜色。气温高时,竹叶青;气温一般时,茶黄色;气温低时,老茶黄色。将炒干的菜籽放到石碾槽中,用水车带动石碾将其碾细。菜籽碾成粉末之后放入木甑中蒸。甑中有木制甑桥、竹制甑箦,内垫干净稻草。包饼入榨取专用于包饼的铁环,将备好用包饼的稻草捆好,放入铁环中均匀散开,再将专用印籽桶放在铁环内的稻草上,倒入熟料,以桶为准,每个饼5公斤左右。稻草中间留一个圆洞,十分美观。木榨用一棵老梨树干挖槽而成,榨下有一孔,油从孔中流出。榨槽中有油槽,油槽有坡度,便于油从榨中流出。将菜籽饼装入榨槽后,槽内装上两层木枋和木楔就可以开榨打油了。用悬挂的撞杆撞击下层的木楔,菜籽饼受到挤压,一缕缕金黄的清油从油槽中间的小口流出。待木楔全部打入后,再排好上一层的木楔,上层木楔打入后,下层的木楔松了,再排好打下一层,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将油榨干为止。榨油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将沉重的撞杆稳、准、狠地撞击到木楔上,需要几人同心协力,步调一致。掌锤师傅们喊着“嗨咿着呢,嗨咿着呵”语句,似歌唱、似舞蹈,铿锵有力的喊声和着撞杆的撞击声,宁静的榨油车间显得生机勃勃,激情飞扬。清香明亮的菜籽油从饼中慢慢渗出。榨油车间弥漫着醉人的暖暖浓浓的油香,让在场的人们心都醉了。油胚饼在榨尽不出油后,即可出榨,撤木进、木桩和油胚饼。将榨出的菜籽油倒入大缸中密封保存。整个榨油和工艺流程就算完成了。



老式木制榨油技术,堪称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活化石”,凝聚着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老式木制榨油技术始于汉,早在1500年前的农学著作《齐民要术》中就有压榨取油记载,在元代《王祯农书》、明代《天工开物》、《农政全书》都有榨油机和榨油方法记载,老式木制榨油在我国一直盛行,解放后机器替代了传统民族工艺,木制榨油机逐步走下历史舞台。云南省罗平县的罗丽江传承古法榨油技艺开发“依鲁”菜籽油,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2013年10月,罗丽江被命名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12月罗丽江在罗平挂牌成立“云南省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传习所”,2018年2月罗平菜油博物馆建成开展。罗丽江以恢复古法榨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为己任,秉承古法榨油传统技艺的做法,在传统的压榨工艺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油品更加纯正。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古法木榨菜籽油与机械压榨的菜油,有很大的不同,古法木榨菜籽油颜色金黄且味香,热度低,桶底没有菜籽沉淀物,而且搁置时间也比机榨的菜油长。特别是倒进锅中,总有一种菜油的芳香。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让客人“源头体验”,让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全程亲身体验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只有亲身参观、学习、体验,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古法压榨的艰辛与每一滴油的来之不易。当内心生出震撼与敬畏,传承便不再是一个口号。时代在前进,生活在变迁,这是人类文明不断向前迈进的必然趋势。然而,许多人在享受现代化生活的同时,也在深深地怀念那些渐渐远去的民族工艺。因为这些流传了上千年的民族工艺,在那些落后的年代里,曾苦苦地支撑着经济的发展。今天的文明与进步,是与当年的民族传统工艺分不开的,但愿人们能一直关注和传承古老的民间艺术。古法榨油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也有符合现代社会的商业价值。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食品安全和饮食文化更加重视。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越来越被人们所钟爱。目前,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除了在云南畅销,四川、广西、贵州、广东等客商先后到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洽谈合作事宜,依鲁菜籽油逐步走进全国城市,走进更多的厨房更多的餐桌。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坚持健康生产理念,用心做高品质产品,致力于为生活添一份色彩,给生命一份健康,给家人一份幸福,让我们一起为健康护航。






(罗英)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