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正安3217户移民获"金钥匙" 搬出大山迁新居

发布时间:2018-06-19 17:21: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冯秘 陈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19日讯 6月11日上午,贵州正安县桴焉镇312户贫困户到县城吉他文化广场参加了2017-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分房仪式,抽取房号后,还到瑞濠集中安置点参观了他们的移民新居。

骆静 摄

看到小区里不但有新房,周边还有学校、工厂和医院,显示出这个移民小区明显是集住居、就业、看病和孩子上学为一体的多功能小区,充满幸福和希望的笑容洋溢在搬迁群众的脸上。

骆静 摄

“真不敢想象这么漂亮!满意、很满意!要不是党和政府的移民搬迁政策,我们可能一辈子就住在那个穷沟沟咯。”贫困户陈昌举是第一次来参观新房子,心情很是激动。

骆静 摄

当天,来自该县19个乡镇街道的3217户移民搬迁户,依次在现场抽取房号后,将在6月15日前领到移民搬迁房的“金钥匙”,6月20日前全部入住。

按照正安县移民搬迁规划,2017-2018年共计安置3217户移民,于今年6月30日前全部入住。当天,全部移民户如期领取了房号、并陆续领到钥匙,这是正安县委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让移民搬出大山融入城市、实现脱贫致富,兑现承诺的大好日子。

为使搬迁对象“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正安县联系有用工需求的本地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之前怕搬出来求不到生活,没想到今天不仅是分房,连我进城后的工作问题都一并解决了,我一个人在厂里面上班都有2000多工资,比在家做农业好多了。”贫困户陈强说。在集中分房活动现场,县工业园区设置了招工窗口,部分搬迁户当场就找到了工作岗位。此外,正安县还组织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移民在城里的生存能力,为他们拓展增收渠道。

让搬迁群众“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最终目的。正安县要求搬迁群众较多的乡镇,将在安置点设置服务窗口,做好搬迁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确保搬迁群众事事有人管、事事得解决。移民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将围绕“五个三”要求,加强沟通协作,做好搬迁群众的后续服务、扶持、保障工作,满足搬迁群众的期盼、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正安县工业园区瑞濠移民安置点规划用地402.58亩,总投资10.26亿元,是遵义市230个安置点中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移民安置点。

2014-2016年,正安县已完成24个安置点建设,安置3374户15798人,并已全面搬迁入住。2017-2018年正安易地扶贫搬迁共安置3217户14834人,可分配房源共3256套,共涉及60—180平方米6种户型,可以满足1—11人家庭住户需求。

“如果不是搬迁,我不可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不可能在家门口上班,易地扶贫搬迁彻底解决我们一家人的居住、收入、看病和孩子上学的问题。”活动现场,贫困户李光学领到象征着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后,幸福写在脸上。

(冯秘 陈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