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苍溪:脱贫干部好作风迸发致富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6-20 11:52: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阳雪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0日讯 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田间地头,干群身影忙碌。初夏时节,走进苍溪,处处可感知扑面而来的党风淳、政风实、民风顺的新风和经济社会为此迸发出的新活力。

硬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

河地乡地干村二组贫困户胡大才秧田里,定根的秧苗随风泛起绿波,长势令人欣喜。而几天前,胡大才全家为插秧着急上火。原来,胡大才手臂摔伤,儿子在外务工,家里没劳力。获此情况的苍溪实验中学驻河地乡地干村扶贫工作队来到胡大才家帮其插秧,解除胡大才燃眉之急,乐得老胡逢人就念叨扶贫工作队的好。

硬化村组道路、标改山坪塘,发展猕猴桃、肉牛、生猪等特色种养殖业,维修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为贫困户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和义诊;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为村民农产品找“婆家”。今年来,八庙镇方斗村老百姓感知扶贫力度越来越大,措施越来越细,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上门服务、为民解急事难事的越来越多。

“基层工作虽然忙但很充实。”苍溪县委宣传部派驻八庙镇方斗村第一书记周荣华说,脱贫干部只有锤炼作风,沉心用心奋战一线,才能拉近和老百姓感情,从而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共识和合力。

苍溪将“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与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相结合,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他们立足“准”“早”“铁”三字,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等完成进度在全市排名前列。

在脱贫攻坚“夏季战役”中,他们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项目实施推进大提速、政策落实兑现大清理、困难群体脱贫大攻坚、扶贫作风问题大整治等八大行动,带着问题一线调研,瞄准进展一线督导,挖掘问题一线解决,制定措施一线落实。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苍溪还出台了《脱贫攻坚“五大体系”建设方案》《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考评办法》,开展“四场战役大比武”,并建立“授红旗亮黄牌”制度,通过考核、督查、问责,让帮扶干部沉下心奋战扶贫一线,锤炼党性,强化作风,增强解决实际问题和服务群众本领。

硬作风迸发致富新活力

“以前主要靠村书记和主任抓工作,自己还可以等一等拖一拖;现在责任清单被细化到每名村干部人头,再也不能等不敢等!”东青镇志愿村副主任张开雪明显感知到强化作风纪律和狠抓抓产业的力度。

东青镇实行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工作例会和一项主题活动等“七个一”强化作风纪律长效机制,将产业发展“大比武”比到村组比到人头,以严实作风助推产业发展 。目前,全镇建成特色小水果基地3500亩,新植猕猴桃900亩,种植白芨、黄精、仙茅等中药材5000余亩,另外还种植楠竹、山桐等林经作物,新建花椒、小龙虾和野生甲鱼等养殖基地。

今年以来,苍溪持续以“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为契机,下硬手医治干部作风“亚健康”问题。针对干部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到位的“走读风、推诿风、拖拉风、不敢担当风”等不正之风“亮剑”问责,确保党员干部用更多精力致力于强县富民产业发展。

为撬动红心猕猴桃、中药材和健康养殖“三大百亿”产业,苍溪出台《农村经济发展“大比武”考评办法》,明确将“三大百亿产业”发展纳入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目标绩效考核重点内容,通过“比武”排位将考评结果作为党员干部评先奖优或提拔重要依据。

同时,他们通过县纪委和监委监督、政治巡察、干部监督和脱贫攻坚督导组,不定期对产业项目开展、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落实等事项进行明察暗访,建立产业发展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和整改清单,警示提醒产业发展工作不力、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的责任单位。

劲风刮过满目新。中药材产业融合项目、江南七彩农旅项目、猕猴桃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健康养殖产业等2018年“十件大事”之一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强势推进,预计全年“三个百亿产业”融合发展产值将达80亿元以上。

硬作风优化发展软环境

“你对我们中心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满意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在“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问题自查自纠阶段,苍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在自查基础上,主动走访座谈西南华晖、食为天、锦城嘉鑫等企业,收集企业对建房审批、产权办理、商事登记等方面意见建议6条,并制定相关整改措施。今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因材施教,将整治工作中“慢作为、乱作为”纳入“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重点整治内容,通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严格学习教育、严肃组织生活、严明纪律规矩,创服务明星、创红旗窗口、创示范单位动作的“三亮三严三创”活动,推行“一窗进出,集成服务”机制,以“马上办、主动办、高效办、跟踪办、精细办”标准,强化工作人员敢于担当、风清气正为民服务意识。

在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苍溪大刀阔斧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瘦身手术”,推进“放管服”改革,258项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 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同时,他们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为项目发展保驾护航。财政部门从项目资金管理、工作人员津贴发放、单位预算执行、部门采购招标等制定一整套完整监管措施;县发改局实施“罚点球督、现场会推、排位通报逼”三项机制,建立重点项目智能监管手机APP系统,对进度滞后项目责任单位 “亮黄牌”;宣传部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并济,把正风反腐宣传教育落到实处;纪检部门以权力运行监督平台为载体,将行权结果公开、行权过程监督和网上信访举报办理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纪委(纪检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硬指标。

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储备、项目招商因此“风”生水起,“工业短板”由短变长:全市一季度项目“大比武”中,苍溪以总分高出第二名40多分的好成绩独占鳌头;5月29日,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的24个重大项目又集中开工,总投资14.12亿元,将进一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发展后劲。

(阳雪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