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幸福村易地搬迁搬出百姓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06-20 11:54:1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0日讯 6月19日大清早,旺苍县大两乡幸福村的易地搬迁户吴凡贵就在房前的地里忙活起来。“这是我们家新修建的房子,以前做梦都没有想过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自从搬迁过来之后,环境改善了,去年我又栽植了1亩重楼,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吴凡贵是去年底搬进幸福村新家的。踏着宽敞的水泥路,走进新建的楼房,幸福村里自来水、电子阅览室、建设广场等跟城里没什么两样,他欢喜着:好日子真的来了。

在宽敞的院子里,记者看到,吴凡贵的一栋安置房整洁明亮,屋内摆放着各式家具以及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

“我们一家六口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仅住上了145平方米的安置房,还有了属于自己的耕地。”吴凡贵说,住进新房,就得想办法摘掉穷帽。

“重楼开花后会结出红果实,果实也是可以卖钱的。”吴凡贵介绍,此外还可以切割根茎销售,一株重楼保守算下来也可挣到百元左右。

今年初,吴凡贵在房前分配的1亩地里种植了重楼。到丰产期,按目前行情价500元每斤算,他预计1亩纯收益可达到10万元左右。

“搬进幸福村,就要摘掉穷帽奔富路!”吴凡贵说,今后他将无私奉献自己的种植技术,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让幸福村的百姓和搬迁户都幸福。

“住有新居,富有产业,乐有场所,生活美满幸福,这是大两乡幸福村名字的由来。”该村村支部书记龚林安向记者介绍。

龚林安说,幸福村共搬迁安置22户83人。“每周我们都开设农民夜校,进行特色种养业知识培训,让广大搬迁户都能参与产业发展,让幸福村今年就脱贫摘帽。”龚林安道出了幸福村今年的发展目标。

“‘搬出来’不是目的,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根本。”该乡党委书记李钰平说,为切实解决好易地搬迁户增收问题,去年来,全乡制定了“1234”帮扶规划,即:“1”是帮助每户搬迁户家中1名劳动力人员外出务工;“2”是结合实际养殖2头猪(牛、羊)或小家禽20只以上;“3”是至少建3亩以上特色种植园;“4”是帮助他们至少养殖4桶以上蜜蜂;通过带动,使幸福村搬迁户人均增收500元。

“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楼房、走这么好的路。”这一幕幕和谐的场景,让搬迁户王才田感慨万分。他告诉记者,搬进幸福村,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在乡上和村上的帮助下,一家人就业的渠道也拓宽了。

王才田掰起指拇为记者算起收入账:今年种植了4亩前胡,收入预计达到2万元,家里还养殖了12头牛,年底出栏4头,纯收入达到2.5万元,孙子在在外务工年收入5万元……

李钰平告诉记者,今年通过村集体经济15万元投入到幸福村里的贵琼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入股保底分红的模式,到年底每名贫困户预计还可分红40元。

如今,在幸福村,越来越多的易地搬迁户像吴凡贵、王才田一样用勤劳的双手摘掉穷帽,过上了幸福生活,走上致富之路。

(周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