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旺苍:交通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交通保障

发布时间:2018-06-20 12:02:4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康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0日讯 “哪里想得到我们现在的道路这么好哦!现在农村与城市一样方便,买一辆车就可以四通八达咯!”6月19日,记者来到旺苍县大河乡柳垭村,望着苍翠的大山连绵不绝,条条新修的水泥路蜿蜒盘旋,像一条条白色的丝带缠绕在青山绿水之中,同行的老乡由衷的感叹现在乡下的生活。

要致富,先修路

“以前娶媳妇,新郎官背媳妇过河爬坎,累得够呛,现在路通了,迎亲的车队可直接开到家门口。”柳垭村四组的村民何清泉,是五权至大河路之前结的婚,“我老婆是外省人,以前回娘家来去很不方便…现在好了,路通了,运输方便了,家里的核桃、跑山鸡、生猪可以直接在家门口拉起就走了。”

“旺苍地理条件特殊,区域内山高坡陡,修路基础较差,群众修好路的愿望较深。”旺苍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志林介绍说。

2016年2月26日,该县召开交通建设攻坚动员大会,面对层层大山庄严宣誓,在该次会议上深刻分析制约和阻碍全县发展和实现全面小康的交通“瓶颈问题”,全面吹响了三年交通攻坚大会战号角。

“我们把交通攻坚大会战作为全县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通村公路建设一线就是历练合格党员的‘大熔炉’。”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说,对标全县2018年脱贫摘帽、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个目标任务,旺苍必须下好交通建设这枚“先手棋”,啃下交通建设这块“硬骨头”,打好交通建设这场“大会战”。

两年时间,旺苍共投入资金17.35亿元,建成县乡公路198公里,新建村组道路1407公里,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是过去五年之和,基本实现了乡路黑化、村道硬化、村组联网,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两横一纵一环绕”构建县域交通主骨架

“我们正在抓住有利天气,加班加点对路面进行铺油,预计在今年十月份道路全线通车。”在该县省道303线双汇至万家段,记者看到数台施工机械正在全力施工。现场施工段负责人熊广介绍说,该条道路通车后,将实现北部山区10多个乡镇到县城区半小时至一小时经济圈目标,更好服务北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县境内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及县乡公路的路网结构优化,改善和提高农村公路路面状况和技术等级,该县强力推进“两横”(即:省道301线天星至檬子102公里、国道542线白水至大德96公里)“一纵”(即:省道303线张华至万家76公里)“一环绕”(即:白水至枣林、张华、柳溪等21个乡镇)综合交通运输大网络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规划,该县将广巴高速旺苍互通和广巴铁路扩能、G5京昆复线扩容、巴陕高速旺苍段纳入前期研究,将559公里国省干线纳入路网“主骨架”、3300余公里农村公路融入路网“微循环”,加快实施一级公路2条102公里、二级公路3条260公里。到“十三五”末,该县将全面打通“东西南北”出入境大通道,实现等级公路全域辐射、交通骨架升级跨越。

(康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