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景区1元老冰棍涨价两三倍 市场调节何处寻?

发布时间:2018-06-22 08:43:20 丨 来源:经济导报 丨 作者:初磊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这是一个冷饮的销售旺季,也是老冰棍走俏的黄金季。

不单如此,假如能走进景区,普通的老冰棍身价还能涨两三倍。

消费者熟知的伊利老冰棍,在社区、街头的便利店内,零售价都是1元1支,实惠又解暑,而一旦被摆进景区的冰柜,售价可以高达3元或4元了,“一支抵三支”,并不奇怪,因为即便在免费的景区,老冰棍的价格还是坚挺。

16日,济南大明湖景区,食品屋的冷饮、老冰棍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吸引过往的游客。

“老冰棍多少钱?”

“3元。”

“太贵了!”

“前面还有4元的。”

上述游客和卖家的对话,再现了游客的旅途消费无奈——价格高是相对的,只有更高。

笔者绕湖一圈发现,在靠近西南门的一个游船码头,老冰棍的售价的确为4元。

这是景区高价冷饮的缩影。

同样是在免费的泉城公园内,且与闹市仅一墙之隔,老冰棍的售价都在3元,且卖家理直气壮:“我知道,但景区都这样。”

看看,景区冷饮价高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则”,消费者只能在无奈中支付高价。

是什么推高了景区老冰棍的身价?泉城公园的卖家对笔者抱怨房租连年涨,但将租金的上涨成本摊到商品,在价格传导机制之下,买单的却是消费者。

我们看到,在不少景区、景点入口处售票窗口的醒目位置,都会有门票及服务收费的公示,商品一般实行“一货一签”,对老冰棍的身价翻倍疑问,12358物价监管热线如是解释——景区内在售食品类属于市场调节价,不是政府定价。

市场定价,就可以任性翻倍吗?有专家对此呼吁,景区内的高价冷饮虽然是市场运行本身所产生的,商家不妨把目光放远一些,降低商品身价,让游客在“想买就买”的舒适消费体验中,无负担前行。

(初磊)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