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沅江:昔日“珍珠塘” 今朝荷花园
发布时间:2018-06-22 13:5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朱青青 钟祖彪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2日讯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2017年以来,湖南省益阳沅江市新湾镇将1万多亩珍珠退养水面改造成为一处生态荷花观赏长廊,原散发着臭味的“珍珠塘”摇身一变,如今成为了当地有名的景点,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游玩。



在沅江市新湾镇新湾村的荷花观赏基地上,一条木制栈道长长地伸入水面。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在荷花丛中,可以感受着一股股淡雅的清香,欣赏着娇艳的荷花,田田的荷叶。游客们欣喜不已,时而停留,时而拿出手机将倩影与美丽的风景永久保留。



“这里离市区不远,空气特别清新,是周末游玩的绝佳场所,带着父母小孩一起过来游玩特别舒服。”家住沅江市区的游客李女士感慨地说。



基地负责人刘建平说,荷花观赏基地水域是一个内夹湖,面积有1000多亩。原来在这里建养猪场,在湖的南边做了化粪池,后来又养殖了几年珍珠,对水质造成了很大影响。近几年,当地党委政府开始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一年时间内,全市环保不达标的养猪场拆了,外湖和内湖的珍珠养殖全面退出。刘建平两处挣钱的产业都受到“灭顶之灾”。



据悉,2017年,在新湾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之下,刘建平又投入数百万元,将内夹湖改造成了一处生态荷花观赏长廊,为净化水质,向湖里投放了鱼苗,不投饵精养,放养大的鱼游客可以随意垂钓。一年多时间,湖水水质得到了净化,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生态荷花园也成了当地一个远近闻名的景点。



“种植了荷花后,可以采藕根,也可以采青莲子,同时还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现在基地一天至少有百来人过来游玩,掐指算算,经济效益竟然比往年还提高了。”刘建平没想到,生态环境治理不但没有影响到他的经济收入,经济效益相比传统的养殖业反倒有大幅度的提高。

(李德辉 朱青青 钟祖彪)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