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东盟野生动物保护培训开班仪式在四川青川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2 14:59:5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唐续宗 李明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2日讯 6月20日上午,中国-东盟野生动物保护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四川省青川县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来自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代表参加培训,交流探讨野生动物保护经验、林业和野生动物保护合作等问题。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副司长张志忠主持开班仪式并宣布开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法司副司长李淑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合司副司长王春峰出席开班仪式。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开班仪式。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广元市副市长杨浩,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出席开班仪式。

李春良在致辞中说,保护野生动植物已成为当今社会文明进步的共同理念和重要标志。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野生动物保护,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野外保护体系,大力实施濒危物种拯救繁育及放归自然,严格监管繁育利用活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使野生动物保护形势逐步改观。特别在野生动物保护国际合作方面,自1981年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来,中国始终切实履行有关国际义务,认真执行相关决定。近年来,积极参加了圣彼得堡老虎保护论坛、比斯凯克雪豹保护论坛等重要国际会议,并通过多双边渠道开展相关对话和交流。中国还积极组织参与了“眼镜蛇行动”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重要国际行动,多次资助、举办相关国际研讨会和技术培训班,筹集资金支持大象等濒危物种保护执法,增进了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李春良希望,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关国家代表、组织、专家学者,积极交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对各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好的方法进行宣传借鉴,对有待提高的工作共同研究探讨解决办法,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和野生动物种群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宾军宜在致辞中说,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全国森林资源大省、草原湿地大省、生态建设大省、林业经济大省和物种保护大省,也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有高等植物万余种,陆生脊椎动物物1300多种。全省森林面积2.76亿亩、森林蓄积18.61亿立方米,分别居全国第4位和第3位,森林覆盖率达到38.03%。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任务总量居全国第3位,林业总产值居全国前十。大熊猫种群数量、栖息地面积居全国第一,以熊猫故里闻名天下。

宾军宜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培训班精神,积极学习借鉴东盟各国和兄弟省(区、市)在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生态廊道建设、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进取,推动四川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和东盟是友好近邻,在虎、亚洲象、迁飞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开展了长期友好合作。本次培训班是落实中国—东盟林业合作框架的具体行动,已纳入2018年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行动计划。此次培训班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太森林组织、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联合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的专家学者,就野生动物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重点物种与栖息地保护、濒危物种管理与履约等为学员授课。

作为“中国-东盟野生动物保护培训班”举办地的青川县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6%,被誉为“天然基因库”和岷山山系的“绿色明珠”,是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1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银杏、珙桐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生命家园,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首批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是全世界低海拔地区野生动物遇见率最高的地方之一。

“唐家河自然保护区,这里还是世界本来的样子,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让我感受到了宁静与安逸,的确是野生动物最佳栖息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亚洲象专家组主席VivekMenon深有感触地说。

青川县副县长罗建中,县政协副主席、唐家河管理处处长沈兴娜及四川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班仪式。

(唐续宗 李明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