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福泉:巡察五步走 引领新思想震慑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8-06-22 15:17:3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晏志聪 叶维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2日讯 自党的十九大将巡察制度写入新修订的党章以来,福泉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思想为引领,在开展两轮巡察后,迅速启动全市第三轮巡察工作。

画好“设计图”。为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州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建立上下联动巡视巡察一体化要求,福泉市委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五届中共福泉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方案紧扣“六个围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1个乡镇、3个党委部门、6个群团组织、2个政府部门、1个学校、1个国有企业共1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

发出“动员令”。3月下旬,市委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全市各乡镇、机关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千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传达学习省、州巡视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及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情况,并就下步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5月,召开五届中共福泉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省委巡视组巡视黔南反馈问题,强调要紧扣“六个围绕”,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压实“三个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会议要求,要坚定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练好“巡察队”。为做好第三轮巡察工作,市委举办了巡察专题培训会,在培训中,市委巡察办张黔华从政治站位与巡察定位、巡察标尺与纪律戒尺等5个方面讲授了巡察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市委组织部业务骨干罗劼以“贵州省发展党员规程”为主题,从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等5个步骤对发展党员规程进行详细解读。培训还对党风有关知识、干部任免、财经纪律要求等进行专题辅导,使巡察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牢记宗旨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锻造一支巡察“铁军”奠定坚实基础。

用好“巡察员”。市委从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熟悉党建、审计、财务工作的干部,会同巡察办组成5个巡察工作组,以被巡察单位开展“三大问题”和“六项纪律”自查自纠等相关工作情况为支撑,分别通过召开巡察动员会、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信访举报等方式,对被巡察对象在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舞好“指挥棒”。做好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要抓手,是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的重大举措,是形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纪律震慑,更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通过开展巡察工作,使全市各单位深刻领会把握建立巡察制度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让巡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努力推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晏志聪 叶维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