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河北兴隆:兴乡村 绿水青山绘就生态宜居画卷

发布时间:2018-06-23 10:07: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如冰 安晓娜 张振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3日讯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将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要以科学的顶层设计、有力的协调推进,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兴隆篇章。制定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着眼于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庄绿化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重点,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兴隆县县长焦军强调。

“你看,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变化老大了,现在美着呢。好多路过这里的人都把这儿当做了景区,纷纷停下来拍照、参观,感情我们生活在景区里!”六道河镇大苇塘村的李大妈得意的说道。

然而,一年前,这里的环境还是脏、乱、差,河道里垃圾成堆。大苇塘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以来,累计建设地埋垃圾池和广场6处,修建田间作业路5341米,河道清淤2634米,建设护坝1181米,大口井改造2眼,饮水工程1处。

如今的大苇塘村,村容整洁,风景如画。垃圾处理、河道治理工程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提升了村庄防洪减灾能力,靓化了村容村貌,保证了村民的饮用水安全。现如今,很多村民正在谋划着办农家院致富。与此同时,六道河、栅子沟、陡子峪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工程完成后,将惠及80平方公里,12个行政村,12000余人。

为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兴隆县先后聘请了中央美术学院等多家高水平设计院编制总规、村庄规划和修建性详规,力求规划符合兴隆发展实际,保证做到“近期有遵循、中期有指导、远期有愿景”。截止目前,全县共拆除违建1323处,13453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1496处,清理庭院6231户,实施民居改造1690户,建文化广场2.1万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30万余株,新增绿地77.3万平方米,打造了李杨线、国道112线、津兴线、京建线四条精品绿色廊道。

为深入推进兴隆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兴隆县制定并实施了《兴隆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县20个乡镇、289个行政村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全县行政村域生活及建筑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非正规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同时通过采取市场化政府购买服务“PPP”合作模式进行乡镇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集中处理,有效地解决垃圾清运难、处理难等问题。

“保洁员这活儿不累,每月都有工资,看到道路干净了,自己还老有所为,我也特别有成就感。”蘑菇峪乡孙杖子村张立厢是五保贫困户,今年被乡里聘为了临时保洁员,主要负责清理公路养护中心到村部近1公里的道路。他表示,自己除了打扫卫生,还会义务向附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因为工作特别认真,大家还给他起了个亲切的称号——“孙杖子首席美容师”。

今年,像张立厢这样的临时保洁员,兴隆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一共选配了1500名,对村庄、街巷、河道等实施全天候保洁。这些“美容师”上岗后,不仅拓展了贫困户增收渠道,也亮化、美化了村庄环境,还解决了乡镇保洁员队伍匮乏的难题,真正实现了“共赢”、“多赢”。

(刘如冰 安晓娜 张振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