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8年一季度江苏旅游在三个方面获游客点赞

发布时间:2018-06-24 15:55: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黎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4日讯 近日,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网评监测报告,江苏省在旅游氛围、智慧旅游和旅游厕所三个方面获游客点赞。

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官方网站获悉,为了动态及时地掌握江苏省旅游传播效果,提升游客满意度,江苏省旅游局委托清华大学从今年开始增加对涉及江苏游客满意度的网评信息进行监测分析。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实时监测分散于各旅游网站、新闻网站、社交网站上的江苏旅游舆情,对江苏省13个设区市旅游传播力、旅游美誉度、旅游舆情综合表现进行调查研究。日前,一季度江苏游客满意度网评检测报告已经发布。报告显示,一季度游客在网上发布的正面评价居多,占比为70.59%,主要集中在旅游氛围、智慧旅游和旅游厕所三个方面:

1.旅游活动激发游兴,春暖花开人气增长。在旅游氛围方面,正面网络评价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二三月份,江苏各地推出了丰富的节事节庆活动,营造出欢乐浓郁的旅游氛围,特别是“江苏·台湾灯会”、秦淮灯会、南京国际梅花节、鼋头渚樱花节等活动的举办,激发了游客游兴,带动了活动所在区域的旅游热潮;二是随着天气回暖,明孝陵的梅花、鼋头渚的樱花、千垛的油菜花等相继开放,景色优美,增加了景区的观赏价值,吸引了大量游客,提高了旅游人气。

2.智慧旅游积极推进,游客出游更加便捷。一季度,关于智慧旅游的正面网络评论主要反映了两个亮点:一是智慧票务服务方便游客出游,越来越多的景区提供自助购票、扫二维码入园、刷身份证入园等智慧票务服务,为游客免除了排队烦恼、节省了购票检票时间;二是智慧客流管理优化游览体验,近年来全省各热门景区陆续安装智慧监控系统,可对游客人数进行精准统计,在此基础上,江苏省旅游局于今年年初汇集各景区统计结果进行预测,发布了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景区“易堵地图”,提前通报容易出现拥堵的景区和时间节点,为游客提供了错峰出游指南,客流的引导工作更加科学,有效提升了游览的舒适度。

3. 厕所革命有序开展,“三好”厕所受到青睐。江苏各地厕所革命持续有序开展,营造了整洁舒适的旅游如厕环境,在一季度获得的正面网络评价较多,“颜值高”、“功能全”、“管理佳”的“三好厕所”收到大量点赞:首先是赞“颜值高”,许多新近建设开放的旅游厕所,建筑外观和装饰风格与目的地的地脉文脉相呼应,成为旅游中的“独特景观”,展现了城市气质、城市风貌、城市特色;其次是赞“功能全”,旅游厕所的功能更加完善,基本都配有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母婴室,设有无障碍坡道、残疾人扶手,宿迁公厕还提供了手机充电、ATM取款、连接WIFI等服务,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最后是赞“管理佳”,定人定岗的厕所卫生保洁制度得到普遍推行并成为常态,定期检查的厕所设施养护机制也得到有效落实,厕所环境干净整洁,设备设施维护到位。

不过游客为江苏旅游点赞的同时,江苏旅游仍然存在一定改进的空间。

一季度,网络上游客对江苏旅游发表的负面评价占比11.81%。主要集中在:行程缩水购物增加,导游服务质量打折;旅游餐饮服务欠佳,游客遭遇消费暗坑;旅游交通问题突出,综合整治亟待推进。

据了解,在旅游交通方面,游客在负面网络评论中表达了以下“不满”:一是景区周边停车难,存在停车位少、停车缺乏引导、停车乱收费等问题;二是出游高峰期交通疏导不力,个别景区周边拥堵较为严重;三是往返景区公交不方便,一些景区存在公交车班次少、不直达、不准点等问题;四是景区周边存在黑车运营现象;五是出租车违规运营,随口要价、不打表;五是部分高速公路春节期间封路,影响游客行程。

(伍策 黎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