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举行 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6-25 11:27:3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5日讯 由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人民政府主办,江苏水乡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文化报评论部承办的“古典文化•时尚前沿”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在周庄举行。

2018年,在新的时代机遇和挑战下,以周庄为代表的中国古镇积极拓展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体现更深厚的人文关怀,提升更丰富的价值内涵,带给游客更具品质的文旅体验,大力创新文化生态,提升服务境界,引领和推动中国古镇保护和发展水平。

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邀请到了国内文化旅游、戏曲研究、时尚美学、艺术美学、遗产保护、创意经济、媒介研究等方面专家以及行业嘉宾、媒体代表100多人共聚水乡周庄。

本届论坛围绕探索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周庄路径,以周庄为样本多维度地思考中国古镇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文旅业态的整体创新、文化体验增值升级、古镇对文化时尚的引领等问题嘉宾们展开了精彩的观点探讨和思想碰撞。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致辞中说,座落在吴文化、楚汉文化、淮扬文化和金陵文化交汇点的周庄,借力中国改革开放之风,当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相随,评长三角先行发展之优势,靠历史遗迹、水乡古镇独特风貌起步,在中国旅游产品短缺的时代里,赢得发展空间,稳步健康的走过了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引领着一个时代水乡古镇的发展,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楷模,为中国旅游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周庄的魅力与影响已载入史册,周庄的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典型案例。

他同时指出,周庄还要靠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赢得未来,不要听别人讲故事,也不要永远把自己定位在中国水乡古镇的角色上。全世界的名镇最后拼的都是历史遗迹、主题特色以及持续影响。在他看来,周庄要防止转型提升的行政化和产品的碎片化,要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解决好发展的瓶颈,否则,将会在繁荣中不知不觉被市场遗忘。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周育德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号召要深入挖掘中华悠久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那么戏曲和古镇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理想的境界是让二者科学的有机的结合起来,也是如此一些城市和乡镇的发展规划当中,都注意了戏曲的文化元素,都在做旅游加戏曲的文章。像周庄这样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镇与古典戏曲艺术昆曲的拥抱似乎更加自然、更加必要,更加有成功和持久的可能性。

中国旅游报原社长高舜礼曾多次造访周庄,他说每次来古镇,面貌都有新的提升。对于周庄未来的发展路径,他提出了主街扩容、旅游核心区业态“瘦身”、传统业态“变态”、丰富夜游景点、打造全域旅游以及更新营销理念等建言。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江苏省昆剧院、上海昆剧院、苏州昆剧院、昆山昆剧院的大力支持。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