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舜礼:旅游小镇需 “变态” 需做足夜间文章

发布时间:2018-06-25 12:56: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5日讯 24日,旅游资深专家、原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在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上表示,每次来周庄,都感觉周庄变得更优美了,都有新的面貌、新的提升。今年的旅游节开幕式更是非常时尚、不落俗套,而且有内涵,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随后,高舜礼以主题发言的形式指出了当前中国旅游古镇、旅游小镇的核心问题。他认为,中国旅游小镇需要去提升,需要去改善提高,需要焕发生机。

高舜礼认为,中国旅游小镇需要做到六大方面:

第一,要扩容。要把接待游客的面积主街道要扩大,要向背街、小巷引导。这需要有的去修,有的要拆,有的怎么完善,否则容在哪个地方扩,没处可扩。

“现在浙江的嘉善做这个事情,说明有人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不扩容的话,很多想法无从落地。” 高舜礼如是说道。

第二,要瘦身。许多主街道业态要瘦身,想想,黄金地段售卖的雷同的、廉价的、没有多少文化含量的东西,而且常年在那摆着,没有太大的必要。

“大家可能去过国外的小镇看看,小镇再小也可以看到它的镇上有世界知名品牌的商店,可以在那买到世界最知名的手表,可以买到最有名的水晶,我们国家的小镇没有的,我们的小镇卖的东西是什么?大家走一圈就知道了。”高舜礼如是指出。

第三,要“变态”,变态是指改变业态。我国现在的业态主要是观光旅游业态,观光旅游什么特点呢?就是大批量的游客来,蜻蜓点水,基本上不停留。变到什么呢?要变到度假休闲为主,让大家住下来,让大家坐下来,要欣赏周庄的时光,要欣赏地方的文化,要充实休闲度假业态。

第四,要做夜,做夜间文章。开幕式演出时放了一个小片子,说周庄现在做的一些夜间的事情,比如夜戏、夜宴、夜喜、夜渔、夜禅、夜乐,这些都非常好,应该按照这样一个方向,把夜间的文章再做充分。只有夜间的生活丰富了,有娱乐了,这样停下来的人才有去处,大家才愿意停下来。

第五,要全景。全景就是全旅游的概念,经常看到有的县、有的市乃至有的省说,要把管辖的地域打造成一个大花园,打造成一个大景区。这个想法很豪迈,但是否有吹牛之嫌,把一个县搞成一个大景区,有这种可能吗?把一个省搞成一个大景区,标准是什么,是郊野公园的标准?还是什么别的标准?但对周庄来讲就不一样了,因为它面积比较小,它基础很好,完全可以把它做成一个全域的大景区。

“我去捷克参观过一个小镇,叫克鲁姆洛夫小镇,这个是1992年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小镇,它没有任何的瑕疵,你逛的所谓景区、居民区、商场或者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地方,没有垃圾,没有障碍,没有碍眼,到处都是景观,这样的地方就是全景了。周庄应该向这个方面努力,尽快缩小可能存有的一定差距。”高舜礼如是指出。

第六,要善销,善于营销。不客气的讲,乌镇的知名度是盖过周庄,为什么能?有它的经营的格局问题、体制的优势问题,也有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因素。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陈向宏一年在全国各地作介绍,周庄却少这样,需要设法加以弥补。

(伍策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