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吴文学:古镇发展要有“灵魂” 转型提升需理性

发布时间:2018-06-25 13:55: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5日讯 6月24日,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首届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上表示,周庄靠历史遗迹、水乡古镇独特风貌起步,在中国旅游产品短缺的时代里,赢得发展空间,稳步健康的走过了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引领着一个时代水乡古镇的发展,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楷模,为中国旅游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周庄的魅力与影响已载入史册,周庄的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典型案例。

吴文学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新时代,有效的改变了中国的政治生态,形成了新的社会形态、新的经济形态、新的产业形态,最终也必将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实体经济主导的地位在减弱,消费服务基础的业态和引领在提升,认识新时代,顺应新时代,不与新时代失约是不可回避,必须回答、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吴文学说,传统文化不能救中国,创新文化才能引领未来。人人都可以谈论的文化,人人都懂得的旅游,其实都是事业、行业、产业的交融,离不开理论的指导,更需要理念的落地,十分需要专家对问题的解答,更呼唤行家对问题的解决。新的时代,新的需求,新的要求,挑战大于机遇,过去不代表现在,当今不代表未来。中国的乡村振兴,中国的小镇建设,还有长远的路需要去走,那么对周庄而言:

首先,周庄切勿心急气躁。要认真总结过去三十年,虽然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应该坚持一本经书念到底,找到周庄的灵魂所在,靠个性化、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来赢得我们的未来,不要听别人讲故事,防止别人的推销,永远把自己定位在中国水乡古镇的引领者。

其次,转型提升面对的是消费升级。面对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旅游业,面对全国小镇泛滥,田园综合体成灾的背景,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都要具体而论,落地再研。隔空喊话不能解决问题,对此应该有紧迫感,更应该有我们的理性,真正做到想明白、说明白,再去做明白。

“像周庄这样的古镇古村,如果解决不好发展的瓶颈,如果处理不好天花板的问题,在繁荣中将会不知不觉的被市场遗忘。因为全世界的小镇走到最后都是靠它的历史遗迹,靠它的宁静宜人,靠它的主题特色,获取它的持续的影响力。”吴文学如是说道。

第三,防止转型提升的行政化和产品的碎片化。中国强大的领导力正效应和负效应均在社会上有所体现,每一个机制很多的认识是用钱时间换空间,是用教训所换来的。我们走过的错误道路要让后人不要走,我们所犯的错误最好接下来的人不要再犯。

“我认为社会的碎片化不应该导致我们对一个地区建设和一个地区业态产品的碎片化,碎片化容易毁掉我们一个精品、一个品牌。”吴文学说,“周庄应该有品牌持续获取它的稳定性来走向未来的概念化。”

第四,周庄应该围绕着转型提升,全面系统地制定行动计划。通过行动计划的制定,切切实实的把周庄定位在中国水乡古镇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全域旅游的先行区,文旅融合的践行者,这一点不要改变;通过行动计划的制定,一定要把主体功能区搞清楚、弄明白,动静适度分离。现在没有一处不闹,但都不是大闹,没有闹出社会生产力;通过行动计划的制定,要对客群进行适度的分工,原住民、经营者、投资者、游客其实都有他的责任分工,都有他各自的承载的责任,要使原住民致富,要让投资者实行优选,要减少经营者,要导入旅居客,发展文化产品与落地业态来引领未来。

“一个没有承载量掌控的消费服务区,将会失去它的优势,特别是像周庄生活区、生产区、旅游区、文化区多区叠加、相互融合的地区,进入到社会转型、消费升级和未来时代的对接,我认为十字路口非常清晰。”吴文学如是说道。

吴文学强调,通过制定行动计划,还要实行业态分类,商业要做整合,适度去做减少,文化产品要做集成,适度的做加法,产品转型要面对未来。

“转型提升的重点将面对的是80后、90后、00后消费需求的未来。”吴文学说,“转型提升更需要面对的是孩子带大人、女人带男人、老年人带年轻人、年轻人和年轻人结伴而行的出游规律的到来。”

吴文学透露,中国旅游业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个性化也越来越明显,中国的消费升级不是无止境的,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也不是没有制约的。据工商银行发布的数据,到去年年底为止,我国的居民储蓄已经下降了一倍,也就是说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货币堆积量和货币供给量已经出现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转型和提升需要更加理性。

(伍策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