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党建统领深耕红色"责任田"

发布时间:2018-06-28 11:32: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亦山 张位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6月28日讯 今年以来,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党委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凝心聚力,探索新路子,新方法,将先进的文化渗透到社区服务工作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多元、精细、高效的服务。蜀麓中心下辖五个社居委,每个社居委都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社区活动精彩纷呈,引导广大居民共同建设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

中心党委联合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形成党委牵头、社区支持、社会参与的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拉近中心、社区与党员群众的距离,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该中心南新庄社区通过“3+3+N”工作开展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首先是通过“党群议事会”平台圆满解决“56#”、“57#”楼的维修回迁工作。其次是通过社企互动,“种子党员”带动社区爱心人士拓展“舒城县小河村”对8名留守儿童实行长期“爱心帮扶”、“资金帮扶”、“教育帮扶”、“农业技术帮扶”活动。该社区党组织还在七一前夕组织辖区内今年参加高考的“准大学生”们参加红色之旅,在人生的紧要关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热情。

该中心杨林社区积极开展“红色领航服务”等五大服务项目,将文化元素注入到社区工作当中,该社区的红色巡逻队定期在社区内进行巡逻,并经常性走访居民,了解居民需求,及时清理小区门口、百草街、小区内的非机动车辆和共享单车,帮助缓解上下班高峰期间车辆拥堵现象。该巡逻队打击传销队伍,多方联动,成功移送传销人员300多人。该社区还先后组织社区医院专家团队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系好“绿丝带”等绿色健康服务活动,“绿丝带”们还通过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绿色出行、积极参与环保行动,开展“绿色阳台”、举办社区生态农场等活动来引导居民环保生活。

该社区桃园社区积极开展贴心保姆服务,为辖区内的孕产妇、老弱病残提供燃气费、车辆罚款、信用卡还款等代缴服务;随军军属补贴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为老人办理了老人服务卡,为辖区居民办理了便民服务卡,增设一批便民服务器材,如自助缴费机、血糖仪、血压仪等,开通了民生工程热线和微信服务平台。成功实现了从审批来回跑到最多找一人,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

该中心江河社区对社区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定位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依靠党员队伍的特长优势,为他们搭好台,唱好戏。车城西区支部的老党员们每天派两到三名党员加强治安巡逻,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对孩子们上学、放学加强安全引导。自2017年以来,这支自发的没有任何报酬的义务巡逻队一直在坚守。车城东区第一党支部的退休党员大多数是来自厂区退休的老干部、老领导,他们具有丰富的党建知识以及综合知识,通过老党员们为广大党员群众以微党课、讲故事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老党员祁世意用自己的语言到合肥市62中为师生们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课。他走街串巷,为年轻党员解读新党章。

该中心油墩社区贴近实际,贴近居民,构建“七彩油墩”党建服务新格局。如以红色引领,凝聚社区向心力。社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红色印记”、树立红色标杆等主题活动。以橙色关爱,构建多彩夕阳美。围绕辖区老年群体,依托社区老年大学、老少活动家园等,组建“暖心社”,开展敬老爱老、多彩夕阳等特色活动。以黄色暖心,增加居民幸福感。组建“点滴阳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以绿色环保,共创美好家园。

正如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主任李舒娟所言,深耕党建责任田,将文化元素融入到社区工作当中去,说穿了,也就是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密切党群关系,更好的为辖区群众服务,将群众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她说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

(亦山 张位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