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2017年底乐山茶叶总产量达11.8万吨

发布时间:2018-07-02 16:01: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日讯 乐山是全国名优绿茶最适产区和全国茉莉茶产业核心区,2017年底全市茶园面积128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1.8万吨,毛茶总产值60亿元,综合产值达150亿元,茶产业综合经济实力位于全省前列,成为全市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带动了贫困山区脱贫奔康。近年来,乐山市茶产业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基地带状发展。建成了“三带一区”,即峨眉—夹江20万亩生态茶叶产业带、五通—犍为—沐川50万亩标准化茶叶产业带、马边有机茶叶产业带和犍为全国茉莉花茶产业核心区。

二、加工梯次发展。全市共有茶企5000余家,其中规模茶叶加工企业140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4家,形成了名优绿茶、出口绿茶、茉莉花茶三大加工体系集群企业。

三、市场日趋扩大。乐山市茶企在全国开设专卖店、连锁店共计1000多家、专柜5000多个。大西南茶叶市场年交易额超85亿元。2017年,全市茶叶直接出口创汇1534.93万美元,居全省第一位,创建成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峨眉山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全省茶博会举办水平推向新高度。

四、品牌优势突出。“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茶”“马边绿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竹叶青”、“论道”、“峨眉雪芽”、“天福茗茶”获“中国驰名商标”。竹叶青2017年年产值达到10.06亿元,洪椿茶业出口茶年加工能力居全国前3位。

五、科技集成创新。建成“四川省茶树品种繁育推广中心”和“西南茉莉花良种繁育中心”,选育出了“峨眉问春”、川沐28”、“金犍茉莉”等五个省级良种,选育的“紫嫣”品种列入全国珍稀茶树品种目录。茶园大力推行茶—林(果、花、药)生态种植模式和畜(禽)—沼—茶绿色循环种养结合模式,推广农药化肥减量、绿色防控、大宗茶机采等关键技术。

六、茶旅融合发展。建成国家4A级天福观光茶园、4A级仙芝竹尖生态旅游景区和3A级竹叶青生态茗园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包装推出犍为茉莉之乡体验游等3条精品茶旅线路,围绕全市“一区六带”规划,打造12个茶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带动全域旅游。

七、助农脱贫明显。乐山市茶园40%以上分布在小凉山区和乌蒙山区两大贫困区,全市涉茶人数近100万人,有200个茶叶专业村。2017年茶农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78元,其中贫困茶农增加350元。茶叶带动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105元。现如今乐山市涉茶91个省定贫困村的2万多人贫困茶农大都已成为产业脱贫的典型。

(尤紫璇)

中国网旅游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