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乐山茶产业:一片茶叶做强一个品牌

发布时间:2018-07-02 16:10: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2日讯 乐山古称“嘉州”,幅员面积1.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51.8万。乐山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自古就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的美誉,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东风堰3处世界级遗产,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乐山坐落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处,境内气候温润,林木苍翠,云雾缭绕,是茶树生长最适宜区,人们从晋代就开始种茶、制茶。在峨眉山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峨眉山茶与儒、释、道三大文化相渗相融,聚炼形成独特的文化内涵。峨眉山茶品质优异,茶文化源远流长,现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乐山市荣获“中国绿茶之都”称号。近年来,乐山市着力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强致富带动力,谱写出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

一片茶叶做强一个品牌。“乐山乐水生态美,仙山仙水茶尤好”,峨眉山以其“雄、秀、奇、险”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环境,孕育出了峨眉山茶“扁平直滑、嫩绿油润、清香高长”的独特品质。乐山打造出峨眉山茶、犍为茉莉茶、马边绿茶三大区域品牌,培育了竹叶青、论道、峨眉雪芽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竹叶青2017年年产值达到10.06亿元,洪椿茶业出口茶年加工能力居全国前3位。

一片茶叶架起一座桥梁。我们已连续举办两届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今年将继续举办第三届茶博会,借助茶博会平台,加快了茶产业现代化、国际化进程。2017年乐山市茶企在全国开设专卖店、连锁店共计1000多家、专柜5000多个,大西南茶叶市场年交易额超85亿元,茶叶直接出口创汇1534.93万美元,居全省前列,乐山创建成为省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峨眉山市入选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市。

一片茶叶集聚一批科技。建成“四川省茶树品种繁育推广中心”和“西南茉莉花良种繁育中心”,选育出了“峨眉问春”、川沐28”、“金犍茉莉”等五个省级良种,选育的“紫嫣”品种列入全国珍稀茶树品种目录。茶园大力推行茶—林(果、花、药)生态种植模式和畜(禽)—沼—茶绿色循环种养结合模式,推广农药化肥减量、绿色防控、大宗茶机采等关键技术。

一片茶叶融合一带旅游。建成国家4A级天福观光茶园、4A级仙芝竹尖生态旅游景区和3A级竹叶青生态茗园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包装推出犍为茉莉之乡体验游等3条精品茶旅线路,围绕全市“一区六带”规划,打造12个茶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带动全域旅游。

一片茶叶致富一方百姓。乐山市茶园40%以上分布在小凉山区和乌蒙山区两大贫困区,全市涉茶人数近100万人,有200个茶叶专业村。2017年茶农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78元,其中贫困茶农增加350元。茶叶带动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105元。现如今乐山市涉茶91个省定贫困村的2万多贫困茶农已成为产业脱贫的典型。

下一步,乐山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深化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峨眉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突破口,把乐山打造成为“全国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茶产业增收脱贫示范区”,带动群众增收、企业增效、旅游增色。到2020年,全市茶叶面积稳定在130万亩,产量14万吨,综合产值240亿元。

(尤紫璇)

中国网旅游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