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游学成深度游产品新星 素质提升成首要需求

发布时间:2018-07-04 09:35:15 丨 来源:北京晨报 丨 作者:张晓莉 王纪辛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中国人的心里,已成为古往今来人们旅行的原动力。近年,作为旅游产品的升级模式——游学,正在从常规线路游中脱颖而出,成为深度游产品中的新星。记者从采访中获悉,国际课堂、本土营地、名校探访、人文行走、户外挑战、慈善公益等游学产品最受欢迎。人们在国内游学时,更加注重动手制作等体验方式,境外游学则从留学考察细分出国际义工体验、芭蕾、足球等特定主题的训练营。相应的,游学的重度消费者出现两头化趋势,未成年人正在成为游学的主力军,而老年游客也对游学产品需求旺盛,在所有选择游学游的人群中,最看重的是对自身素质修养的提升。

阅山水除了观景还要重参与

人们逐渐对“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模式产生厌倦,取而代之的是深度体验型产品。比如,驴妈妈旅游网推出的云南西双版纳深度游。这趟热带雨林游,主要融合了动物保护和丛林考察的内容。通过亲子家庭跟随亚洲象观测小组成员进入丛林,观察亚洲象迁徙路径,识别亚洲象喜爱的食物等内容,听“象爸爸”讲述与象宝贝之间的趣事等独特行程,去感受奇妙的热带雨林,据介绍,这趟旅行原始味十足,“要带上的不只是你的勇气与毅力,还有干粮。”

随着需求升级,亲自参与自然保护也成为游学的重要内容。在众信旅游组织的澳大利亚国际义工体验夏令营中,志愿者要学习照顾野生动物的基础知识,为全球脆弱的野生动物保护做出贡献,当然,过程中会结交到志同道合的国际朋友,并获得义工组织颁发的证书。国际义工的经历将成为人生履历里亮丽的一笔。

品人文除了观摩还要去实践

和出国游学不同,国内游学对参与感、获得感要求更高。游学的过程无疑是一场文化寻根之旅。中国国旅总社设计的徽州游学线路中,融入了竹雕体验、采茶制茶、园林搭建、雕版印刷、徽菜制作、徽墨描金、宣纸制作、歙砚雕刻等实践环节,在动手操作过程中,感受古人智慧,让历史书中的描述“活”起来。

追随历史的行程还有参观莫高窟。在这里观赏壁画文物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更具“触感”的项目是制作泥石板,重现古老工艺。在莫高窟研究者的指导下,观摩并亲自动手体验修缮过程,在动手的过程中与古人“对话”。在驴妈妈旅游网设计的行程中,还特别增加了徒步戈壁滩。当走过鸣沙山、月牙泉、西千佛洞、敦煌影视城等名胜古迹,尽览雅丹地貌、黑白戈壁、胡杨树、烽火台、湿地美景时,在行走的过程中体验“理想、行动、坚持”的古道精神。

游学游除了比价还要看资质

作为旅行新趋势,游学对体验内容、交通、住宿、安全等方面要求较高,因而整体成本要高于普通旅游产品。业内人士提醒说,在选购时,切勿唯价格论。价格较低的往往无法保证品质和安全。如果价格明显高于同类游学产品,则要核对具体服务细节,避免价格虚高宰客。

在境外游学方面,凯撒旅游相关人士提醒,寄宿家庭应在当地移民局和警察部门备案,而且是愿意接待国际学生的友好家庭,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和正常的学习生活。与此同时,对于低龄游客来说,要勇于自行表达意愿和需求,做到自立自强、多沟通、多交流。

众信旅游游学产品经理朱莉表示,在选购游学产品时,游客可以选择较为大型的机构及旅行社咨询,此外可以咨询历年该类游学产品的具体情况,如:有没有举办过类似的活动、有没有优质的境外学校资源、类似活动的举办是否成功、可持续等,从而保证孩子游学之旅顺利进行。

(张晓莉 王纪辛)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