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西发布生态保护红线 占全省国土面积28.06%

发布时间:2018-07-06 09:17:5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黎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6日讯 记者从江西省相关部门获悉,江西日前正式发布省生态保护红线。本次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46876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8.06%,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的主导生态功能,分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土保持3大类共16个片区。

据了解,江西省生态保护红线基本格局为“一湖五河三屏”。“一湖”为鄱阳湖,主要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维护;“五河”指赣、抚、信、饶、修五河源头区及重要水域,主要生态功能是水源涵养;“三屏”为赣东—赣东北山地森林生态屏障、赣西—赣西北山地森林生态屏障、赣南山地森林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是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源涵养。

在生态保护红线16个片区中,以水源涵养为主导生态功能的生态保护红线有8个片区,主要位于重要水源涵养区域或丘陵山区,包括赣江上游流域、赣江中下游流域、抚河流域、信江流域、饶河流域、湘江流域、直入长江流域的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和修河流域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以生物多样性维护为主导生态功能的生态保护红线有7个片区,主要位于省内周边山区、丘陵山区和鄱阳湖区,包括怀玉山、武夷山脉、南岭山地、罗霄山脉、九岭山生物多样性维护与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幕阜山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鄱阳湖区生物多样性维护与洪水调蓄生态保护红线。以水土保持为主导生态功能的生态保护红线有1个片区,主要位于赣中低山丘陵和赣南山地,包括雩山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

江西省生态保护红线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面积不减少,有效维护生态安全;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落实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主体责任,负责本区域内生态保护红线的落地、保护和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好对生态保护红线内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管理责任。

(伍策 黎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