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辽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工业增速至全国第三

发布时间:2018-07-06 09:21: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沈天琦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6日讯 记者昨日在辽宁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辽宁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辽宁省工信委、省住建厅、省政务服务办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结构调整、减轻企业负担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动,辽宁工业呈现出企稳向好、加速发展的态势。

据悉,1-5月份,辽宁省工业增加值实现了较快地增长,效益保持了较好水平,重点行业发展稳定,工业对全省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三;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9.9%,占全省税收总量的51.7%;企业利润、产品产量等均呈较快增长。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申世英表示,为了确保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合理规范、清晰透明,为减轻企业负担提供制度保证,财政部门2017年取消、停征及调整涉企收费项目23项,取消了土地出让交易服务等收费项目,降低了质监系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收费标准,今年又进一步取消、停征、调整一批涉企收费项目。物价部门持续开展涉企收费项目大检查,查处违规案件200余起、涉嫌违规收费金额1.17亿元。截至目前,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21项、政府性基金11项、涉企保证金23项、省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9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涉企保证金项目均为国家设立,辽宁全省已无自行设立的针对企业征收的收费项目。

对于工业技术改造项目核准申报材料方面由原来最多17项,减少到现在最多3项。全面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办”。 目前除涉密事项,审批事项100%网上办理,可全流程网上实时查询。进厅事项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辽宁省住建厅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也积极做出了有效措施,调整监理合同备案,将监理合同备案调整至施工许可后置办理,并减少7个要件。规范现场踏勘,将现场踏勘与施工许可申请同步进行;缩短办理时限,明确规定市级3日内完成,县级2日内完成;取消《联动检查单》等前置要件。优化施工许可证核发,取消三个要件,将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提高了公积金的服务水平,纯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自受理贷款申请之日起,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并在解决物业投诉、报修,全面优化涉企服务方面做出了相应改善及措施。

今年以来,辽宁省政务服务办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一张网”“网上办”,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扎实开展“六服务”,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目前,经多次调整优化,进驻事项的申报要件由最初13476个减少为8669个。其中,企业投资项目领域相关审批环节由392个减到365个,减少6.9%;申报材料由496个减到293个,减少40.9%。并通过组织“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7000余份,进一步拓展了政务公开渠道,扩大了影响力。

据悉,今年辽宁省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业务6.5万余件,办理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异地(沈阳市外)申报占比71.6%,工作时间外申报占比25.6%,收到企业和群众表彰锦旗(表扬信)34面(封),企业和群众满意度99.8%,做到了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不憋屈。

(默轩 沈天琦)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