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周国富:中国茶是国计民生 一头连国家一头连人民

发布时间:2018-07-06 12:58: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6日讯 今天,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周国富在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茶和茶文化是国计民生,一头连着国家发展战略,一头连着人民生活富裕。

周国富指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茶和茶文化,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融入生活,传承创新。周国富认为,中国茶和茶文化既具有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富民惠民的经济功能,又具有绵绵乡愁、风情万种、文明传承的文化功能;既具有清敬和美、联谊交往、人际和谐的社会功能,又具有绿水青山、红脉绿韵、绿色发展的生态功能;既具有平静闲适、精神愉悦、健全体魄的养心健身功能,又具有清明政治、协和万邦、茶和天下的治国理政功能,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成为走进“一带一路”的文化伴侣,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促进世界文明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周国富说,四川地处中国西南,区域优越,气候相宜,是中国最早种茶、用茶的地方,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川茶”名声享誉中外。被誉为“中国绿茶之都”的乐山市,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人文底蕴丰厚,在这片茶香四溢的热土上,培育出了竹叶青、峨眉雪芽等知名茶叶品牌。近年来,乐山市委、市政府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川茶产业”的部署,致力打造“全国峨眉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茶旅深度融合特色区”、“全国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茶产业增收脱贫示范区”,呈现出茶产业与茶文化融合发展的可喜局面。

“本次盛会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促进海内外茶人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乐山市乃至四川省茶产业和茶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乐山市和峨眉山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周国富如是表示。

周国富认为,中国茶和茶文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健康中国”和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新举措的重要载体,又是茶区人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富裕之路。

周国富强调,中国茶界茶人一定要勇于担当、改革创新,以消费为中心,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精做好“小六茶”,还要突破以茶论茶的传统思维,大力推进“六茶共舞、三产交融、跨界拓展、全价利用”,努力创造出一条小茶业转型为现代茶业的中国特色发展茶路。

(伍策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