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刘俊光:马来西亚人爱喝茶 期待中国茶出口到大马

发布时间:2018-07-07 15:18: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7日讯 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四川乐山举行。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会长刘俊光在2018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上表示,马来西亚的中国茶消费和方言团队是相关的,客家人爱喝绿茶,福建人爱喝乌龙茶,广东人爱喝广西六堡茶。但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更加开放,更愿意品尝各种各样的茶。

刘俊光表示,在2000年之前,马来西亚不喝普洱茶,但现在,普洱是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中国茶。马来西亚主要是从印尼、日本、斯里兰卡、坦克比亚、伊朗、中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口茶叶。

马来西亚茶业商会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每年产茶大约3000多吨,但其消费量要比这个数字大得多。在茶叶进口方面,2001年至2016年马来西亚总进口额约为250万公斤。

“马来西亚茶增长量很大,年收入量是2500万公斤,十年间增长了56%,马来西亚的茶叶消费市场有很大的潜力。目前,马来西亚人均消费茶叶量是900克。” 刘俊光如是说道。

刘亚光透露,马来西亚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把峨眉山的茶企,把中国茶企带到马来西亚,把马来西亚作为开拓东南亚市场六亿人口茶叶市场的立足点,甚至拓及到南亚和中东市场。

据了解,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聚集地,早在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把茶带到了西洋,饮茶文化从此经马六甲海峡传遍了马来西亚。

刘亚光说,马来西亚人口3200万,其中,马来人占69%,华人占23%,印度人占7%,还有1%是其他的少数民族。80%的马来西亚人平时爱喝红茶,而且要加糖、加奶。同时,他们也爱喝各种各样的中国茶,比如说绿茶、茉莉花茶、普洱茶和六堡茶。

“马来西亚在喝茶方面是很开放的,对各种茶都能接受。对茶企来说,马来西亚是潜力很大的市场,尤其是峨眉山的茶叶。” 刘亚光如是表示。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