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刘培锋:泰国绿茶消费量大 中泰有很大合作空间

发布时间:2018-07-07 15:21: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7日讯 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四川乐山举行。泰国茶叶协会会长刘培锋在2018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上表示,泰国对绿茶的消费量比红茶要多,中泰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包括茶叶生产、茶叶进出口、茶叶提取技术等方面。

刘培锋介绍,泰国是世界茶生产国之一,主要产茶地位于泰国的东北部。2015年,泰国茶叶种植不断增加,新鲜茶叶产量达3500多吨,2017年则达到6000吨。目前,泰国茶叶种植区域达到3万亩左右。

刘培锋透露,泰国对绿茶的消费量比红茶要多,在泰国,风味茶、花草茶、茉莉花都是消费量很高的茶。2017年,泰国茶叶市场规模约达到2.75亿美元左右。

“泰国茶叶的未来,一方面是私人公司在努力推广茶叶出口,推动茶叶农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茶农能跟企业和平相处,再生产茶叶的同时保护环境,保证消费者的需求。” 刘培锋如是说道。

据了解,泰国有很多老茶树,历史超过300-500年的有300颗,在清迈,老茶树使用非常广泛,而且也能够继续为茶叶生产来创造价值。

泰国正积极把自己国家生产的茶叶推向国际市场。2017年,泰国全年茶叶出口的风味茶出口金额达到3000万美元左右。在进口方面,泰国2017年茶叶进口额达到1600万美元。

刘培锋说,中国是泰国重要的进口市场, 2017年,中国茶叶进口金额达到了300万美元。需要指出的是,在泰国,茶叶是受监管的市场,有一定的监管和市场准入。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 2018年至2020年期间,世贸组织规定,泰国进口茶叶量是62万5千多万吨。

据刘培锋介绍,目前,从泰国出口到中国的茶叶主要包括绿茶、乌龙茶、红茶,其中,绿茶的出口总量比其他的总量都高得多。

刘培锋透露,泰国绝大多数进口的茶叶来自福建,与此同时,茶叶生产设备如茶叶提取机、茶叶分析仪都是泰国极其需要的,这都是中国企业进入泰国的机会。

刘培锋表示,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正在进行相应的茶产品在线业务,而且已经得到泰国政府批准。中国茶企可通过在线销售,使中国茶叶进入泰国市场。

刘培锋感谢中国提供学习的机会,在中国,不仅可以学到中国在茶叶进出口方面的经验,还可在茶叶提取技术方面有所斩获。他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泰两国在未来将有很多的合作空间。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