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法国专家:世界关注中国茶 中国茶声誉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8-07-07 15:24: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7日讯 第三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四川乐山举行。法国农业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协会主席皮埃尔•约翰逊在2018茶叶出口国际座谈会上表示,世界各国到欧洲、到法国的茶叶都是严格控制的。中国茶叶的多样性、各种各样的特色茶是中国一大优势,而且中国茶的声誉越来越好。

皮埃尔•约翰逊指出,欧盟市场最早采购茶的国家是德国、英国,欧盟对茶感兴趣的人的比例在增加,不过,欧盟采购的茶叶相对低端,且很多不是散茶,就是袋泡茶。

“现在,欧盟越来越接受散装茶,但对茶的品质要求高一些。而法国一般采购品质较高的茶叶。” 皮埃尔•约翰逊如是说道。

皮埃尔•约翰逊介绍,现在法国进口茶叶量大约是每年15吨,德国进口50吨,英国也差不多。法国人更喜欢喝红茶,但是他们也喜欢喝绿茶、乌龙茶。最近,法国人开始喝普洱茶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究其原因,是他们深受茶文化的吸引,或者深受茶功效的吸引。

皮埃尔•约翰逊透露,在法国,茶叶没有进口关税的,除了盒装绿茶,3公斤以下的盒装绿茶有关税,其他都没有。茶类产品都有20%的增值税,从经济上来说,法国进口茶叶是不贵的,但是更复杂的是监管。

皮埃尔•约翰逊说,现在到欧洲、到法国的茶叶都是有严格控制的。每5批就会开一批货来分析,看是否有农残和其他污染物。过去,中国在农茶污染控制方面名声不太好,但现在好得多了,而且,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对于有机茶叶和认证的茶叶,皮埃尔•约翰逊表示,在欧洲,有机品的消费越来越重要,而且有机消费品市场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这个已经保持了20至30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想要买有机的产品。

“如果没有有机认证的产品他们不太相信,在法国有10个消费者当中有9个都用过有机产品,有20%都要喝有机的咖啡或者茶,或者是花草茶。当然关注有机的女性比男性多一些,因为女性怀孕的时候,就会更关注她吃的喝的。” 皮埃尔•约翰逊如是说道。

皮埃尔•约翰逊认为,中国应该在风味茶方面花更大的功夫,有机茶、生态茶、绿色茶,不管有没有有机认证,但要有一种无农残的保证,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比如在有机农产品的商店里,法国有很大的有机商店网络,有好几千家商品只卖有机产品。在这些商店里面找到的茶叶,咖啡全部是有有机认证的,有些还是公平贸易认证的。

皮埃尔•约翰逊表示,欧盟对进入欧洲农产品的卫生标准非常高,不管是普通还是有机的产品,尤其是茶叶上面的。很多对茶感兴趣的人会更加了解中国的茶叶,茶的起源,也更了解中国各个地区生产的不同茶叶。

“中国的机遇很大。许多人关注可持续发展,也关注感官体验。对中国茶的关注度大,哪怕现在还是小众市场,也会有所增长。” 皮埃尔•约翰逊如是表示。

(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