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城步"六月六"山歌节掀全球原生态山歌风暴

发布时间:2018-07-09 08:52:2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阳望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9日讯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素有“苗疆要区、楚南极边”之称,是中华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辖13个乡镇场、191个村(居),总面积2647平方公里,居住着苗、汉、侗、瑶等24个民族,总人口30万人,其中以苗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63%。2014年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生态优美,风景秀丽。拥有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十万古田)国家湿地公园、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4张“国字号”生态名片,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首批十个之一、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3%,地表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文化底蕴厚重,源远流长。城步吊龙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油茶习俗、贺郎歌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城步自古以来就是山歌的乐园,古苗民们在劳作与生活中喜欢用山歌传情达意。清乾隆五年(1740年)农历六月初六,城步爆发农民起义,乡民以山歌鼓舞士气,自此“六月六山歌节”逐渐演变为城步节庆活动传承至今。

自1997年代以来,湖南城步坚持节会牵线、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邵阳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直各相关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六月六”山歌节。特别是2014年以来,在湖南省委的重视下,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已将“六月六山歌节”打造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之一,今年5月“六月六山歌节”获批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原生态山歌风暴。

2018·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已是第21届节庆活动。活动时间从2018年5月一直持续至7月,坚持“一路山歌上南山”主题,安排了和声·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六月飞歌·城步山歌全民赛、十全十美·全国首批十个国家公园摄影展、百业富民·扶贫产业博览会、绿韵·2018·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千里画廊·山歌唱响新长征等六大活动。

目前,和声·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已完成所有比赛活动,7月18日,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将一同前往城步,参加2018·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六月飞歌·城步山歌全民赛完成四个分赛区选拔赛,初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十全十美·全国首批十个国家公园摄影展征集到反映全国十个国家公园的自然景观、珍稀动植物、人文风俗等精美作品800余幅。百业富民·扶贫产业博览会、千里画廊·山歌唱响新长征活动有序推进。绿韵·2018·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开幕式节目正在加紧排练,既有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本土节目,也有省歌舞团带来的精彩表演;既有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山歌邀请赛一二三等奖选手同台展演,也有历届山歌王代表倾情献唱……

激情六月六、相约大南山。

(刘佑祥 阳望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