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雨绵绵中登上雾灵 在云雾飘渺中傲视苍穹
发布时间:2018-07-10 15:3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希军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雾灵山有临海而起的高大山脊,有覆被率为93%的茂密森林,所以雾灵山的降雨是很勤的,过去有“一年七十二场浇陵雨”之说,现在又有了几乎每周都有降雨的记录,由于雾灵山森林茂密、空气清新、降雨频繁,所以雾灵山的显得清灵干净、惬意爽快,雨后的雾灵山更是五彩斑斓、灿然夺目。


7月,是河北雾灵山区的最热月,也是一个多雨的季节。鉴于多地山区景点经常出现雨季游客被困事件,许多朋友也就取消或推迟了雾灵山的清凉养生行程。



其实来雾灵山,就是要看雨,看雨后云雾缥缈的“雾灵山”,一睹雾灵山的真实面目。晴天的时候找个地方静静的坐着清灵透着空蒙,博大带着锦绣。雨天来了雾灵山一定要登上去,本来雾灵山的雨就有着复杂的情绪,这里阴云密布,那里可又晴空万里,风云骤变带着细雨绵绵,北方大汉的身上充满了布衣少女的江南情怀。



雾灵山有临海而起的高大山脊,有覆被率为93%的茂密森林,所以雾灵山的降雨是很勤的,过去有“一年七十二场浇陵雨”之说,现在又有了几乎每周都有降雨的记录,由于雾灵山森林茂密、空气清新、降雨频繁,所以雾灵山的显得清灵干净、惬意爽快,雨后的雾灵山更是五彩斑斓、灿然夺目。



其实雾灵山植被丰富、森林茂密,水土保持比较成功,很少发生大的山洪和泥石流,雨水大多被茂密的植被分散、卸力,变成涓涓细流,缓慢流入小溪,或跌落山崖形成瀑布,或汇集洼地形成水潭,于是就有了龙潭瀑布、小壶口瀑布以及仙人塔景区由3泉6瀑18潭组成的十八潭健康养生步道。当然了,当雨下大了的时候,雾灵山也从人身安全的角度响应国家号召谢绝游客进山观光。



7月,正值阴雨连绵的时候,却让我更感觉无比的欢喜,没有正午的骄阳,树木因为连日的阴雨居然又冒出新绿的枝条,原本变的深绿的样子又跳出几抹新绿,让人看了竟然有点心疼的感觉。



山里的雨有好多种脾气,或急或缓、或狂风骤雨或密线淋漓,每到下雨的时候总有一个冲上山的冲动,昨天老天发了脾气,来了一场叮当雨,尽去暑意,一场透雨换来了今晨的青绿。



远处的山已经看不见了,起了腾腾雾气,北方的雨是带着寒意的,不像南方的雨温温的无所谓,这里有了雨要立时添衣服的,不然你会凉的瑟瑟发抖。



仙人塔则被一层薄雾掩映,云里雾中,犹如破空利剑,又似擂鼓神槌,更似一峨冠博带、信步山间的得道夫子,吟诵着雾灵山的“奇、险、秀、美”;犹如南天玉柱,又似定海神针,穿云刺雾,傲视苍穹,更像一位凛凛仙人,围柔纱、系银带,指点雾灵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又若一披纱婷立的仙子,微笑着注视着你我,纯洁而神秘,让人在朦朦胧胧中去想、去读、去品味……



置身雾灵顶峰、站在2118米时,天空已经变得明朗起来。眺望雾灵群山,从峦峰上、从花丛下,从溪水中、从树丛里,如白烟袅袅、似发丝细长的雾丝儿,正怯怯生生、忸忸怩怩地在附近逡巡游离,柔柔弱弱、轻轻飘飘、似有若无、时隐时现、丝丝缕缕,悠悠荡荡。随山岭起伏,顺山风来去,推推搡搡,拥拥挤挤,似情纱如爱絮,绕山腰嬉戏……



随着雾丝的逐渐汇集雾又大了,天地间只有白茫茫的雾、灰蒙蒙的雾、湿漉漉的雾、凉丝丝的雾,那雾,抓一把软绵绵,吸一口甜津津,踩一脚轻悠悠,顿时便有了“呼吸宇宙、吐纳风云”的超凡感觉。



雾渐渐溶化,渐渐稀薄,悠悠地飘来一阵清风,雾纱被卷起一角,露出湛蓝湛蓝的天,蓝的刺眼。那被吹走的层层雾纱,顷刻间变成了洁白的云,像宫娥、像仙女,翩翩起舞……



刚刚经过了雨的洗礼和雾的擦拭,那青山、那绿草青翠欲滴,小草和花瓣上还凝聚着一粒粒或大或小的水珠,晶莹剔透,闪烁着太阳的光辉。雨后空气清新凉爽,满满吸一口都是无污染的负氧离子,沁人肺腑,不愧是“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啊!



赶上雨天不让或者不想上去,不要紧,阴雨的天气就在桃园四季店打个尖,围坐举茶,老老的四方桌陈旧的气息,衬着新壶冒出的蔼蔼烟气,看着窗外河边的苍绿……生活会是什么——生活是西河沿的青苔、生活是对远方亲人的惦记、生活是对过去的怀念、生活是你我无数的祈愿。



也可以落脚在莲花池服务中心,或住在伏凌快捷酒店,或莲花池宾馆,这里海拔1800米,四周全是落叶松,气候凉爽,空气清新,看着分不清是云是雾的迷蒙一片,听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和间杂雨声中的鸟鸣,天也许就快晴了。



若想图个看日出晚霞和拍摄云海方便,不妨住在位于海拔2080米的雾灵山西山宾馆,这里是陈福珍老板经营的摄影之家,他在这里时时守望着雾灵山的美景,云海、日出、晚霞、佛光等诸多气象景观几乎他都拍到过,他很喜欢雨后初晴云海、蓝天、佛光、彩虹……



养生、拍美景,你也一定喜欢的!云里雾里养生中,雾灵偏要雨中行。



张希军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