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首次启动近年来最高级别防汛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2018-07-11 13:45: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高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1日讯 今天,四川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自当日10时起,启动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同时此次也是该省近年来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

目前,四川境内大渡河、涪江、岷江、嘉陵江、沱江、雅砻江等江河有14个干流站、13个支流站出现超警戒或超保证水位,其中涪江干流出现超50年一遇的洪水。据气象部门预计,降雨仍将持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根据当前雨情、水情及变化趋势,按照《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后,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关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其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乐山、阿坝、偏多5成到1倍。

绵阳最新防汛通告,涪江可能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据绵阳市委宣传部,绵阳市近期连续降水,各江河前期已发生过中等洪水,近日再次连续发生大暴雨,7月8时20时至11日8时,雨量最大的5个站点是:江油市含增镇乾元村(561.3),北川县桂溪乡(519.7),平武县响岩镇双凤村(514.3),安县秀水镇(460),江油市武都镇东坪村(453.4)。平武11日02:55以后信息不通,雨情不详。

绵阳各江河均发生较大洪水,其中涪江等主要江河发生了特大洪水,涪江南坝11日8时水位693.43,超警戒水位1.43米,涪江桥9时30分,水位465.55,流量12100立方米每秒,超警戒水位1.75米,超保证水位0.55米。

本轮暴雨洪水已造成绵阳市5个县市区超过62个乡镇52564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270万元,已转移人口7265人,绵阳城区出现多处积水,灾情还在进一步扩大。灾情统计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此外,连日来暴雨导致四川多地再次出现险情,多条高速关闭、多趟列车停运。其中,二绕、成绵、成绵复线高速全线封闭,全省80余个收费站因雨临时关闭,具体为:G42沪蓉高速成南段,义和站至竹篙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S2成巴高速公路成德南段,青白江站至古井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青白江站出口(成都至巴中方向),因路面积水收费站关闭;G4202二绕高速,全线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G5京昆高速成绵段,新都站至八角站、黄许站至金山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绵广段,绵阳站至二郎庙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绵广段,二郎庙站出口,因地方路暴雨中断,收费站关闭;广陕段,棋盘关站入口,因大雨禁止危化品车通行;G93成渝环线高速绵遂段,仙海站入口、松垭站至三台站入口(遂宁至绵阳方向),因大雨收费站关闭;S1成绵复线高速,全线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G4201绕城高速,锦城湖C站入口,因防汛抢险对所有货车管制;G4215蓉遵成都站关闭。

宝成铁路因暴雨暂时封锁,多趟列车停运晚点。今早7时许,受持续暴雨水害影响,宝成铁路多个区间雨量超标,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封锁线路巡查排险。途经该区段的旅客列车不同程度晚点。

此外,受持续降雨影响,今天铁路多趟列车停运,具体有:贵阳北-厦门北G1686/7次、厦门北-贵阳北G1688/5次、重庆北-福州D2228/5次、福州-重庆北D2226/7次、福州-重庆西G1756/7/6次、福州-重庆西G1756/7/6次、重庆西-福州G1755/8/5次、福州-成都东D2242/3次、成都东-福州D2244/1次,成都-广元K9440/37次停运、广元-成都K9438/9次。

双流机场发布今夏第4次,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7月11日早晨,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获悉,从昨晚10:30至今晨03:00,机场再次遭遇雷暴天气袭击,在昨晚今晨先后持续4个半小时的雷暴并伴中阵雨天气中,共导致16个进港航班备降周边机场,19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致使近1万名旅客出行受阻,滞留于机场。

对此,机场在今晨01:12发布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基础上,于今早06:30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信息,并于06:49将大面积航班延误升至黄色预警,这是成都机场在今夏第4次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信息,如此高的频率,在成都机场非常少见。与此同时,西南空管局气象部门也发布了雷暴伴中阵雨天气警报预警。

成都要求各旅行社,立即暂停组团前往灾害预警区域。各旅行社立即暂停组团前往灾害预警区域,已成团的要立即取消和疏散,并做好游客的解释和引导工作;请预警区域内沿山沿河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及有水上项目的旅游饭店等经营单位要立即暂停营业,果断疏散转移游客和从业人员,切实保障游客和从业人员的安全保障。

(伍策 高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