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宁夏:2018创新营销模式 增强旅游品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8-07-11 16:43:4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1日讯 近日,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工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据了解,此次会议主要对上半年全区旅游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会上,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晓平发表了讲话并提出意见。

徐晓平指出,上半年旅游工作总体情况良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据1—6月份的旅游统计数据,旅游经济总体形势呈现高开稳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些经济指标超出预期,很多工作可圈可点。

一是主要指标完成良好,增速较快。预计2018年上半年,全区旅游接待1679.8万人次,旅游收入1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15%,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接待入境过夜游客3.79万人次,同比增长56.02%。从五市情况来看,银川市旅游收入占全区旅游收入的一半,上半年银川市共接待国内游客763.07万人次,占全区接待总人数的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4.06亿元,占全区国内旅游收入的54%;中卫市接待国内游客271.32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93亿元;固原市接待国内游客257.7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7.83亿元;吴忠市接待国内游客250.97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73亿元;石嘴山市接待国内游客152.6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6亿元。总体看,全域旅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域旅游发展“稳”的格局在进一步巩固,“进”的趋势在进一步增强,“好”的走势在持续。

二是全力创新营销模式,宁夏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今年全力创新旅游营销模式,先后推出了同程旅游全域宁夏专题、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深圳文博会宁夏旅游专题推介、“湘约”宁夏湖南宣传周等重大宣传举措,通过准确定位、拓远程市场,植入情感、强文化内涵,借船出海、巧设体验师,精准营销、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等有效举措,紧密对接宣传、文化、航空、铁路、公路、影视、通信等重要部门,打造海陆空贯通、立体化推进的宁夏旅游宣传营销体系。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旅游收入、旅游接待人次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三是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产品供给更加有效。今年,自治区报请自治区政府研究将银川市、大武口区、红寺堡区确定为2018年度自治区创建全域旅游区重点推进单位,并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创建工作。向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共申请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项目13个、18620万元,预计今年争取各渠道资金将突破4亿元。截止目前,全区开工建设旅游项目168个,完成投资46.95亿元,项目开工数和完成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1.01%、36.87%,有力地带动了商贸、餐饮、住宿、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乡村旅游示范点、自驾车营地等蓬勃发展,旅游直接从业人员7万余人,带动社会就业28万人。

四是依法治旅迈上新起点,旅游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深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若干意见,各地、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评选出了十大金牌导游、十大金牌讲解员和百名旅游服务之星评,上半年,已举办培训班26个,共培训2115人次;检查旅游企业423家次,行政处罚6件,共计罚款10.9万元;全区共收到游客投诉60件,正式受理48件,不予受理(含退回)12件,结案42件;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旅游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同时,徐晓平强调,当前旅游工作形势喜人,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他表示,从上半年旅游经济的运行来看,目前宁夏旅游业发展存在着一些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发展的合力与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还不配套。区域之间、工作部门之间甚至县区内部、景区内部条块分割、项目分割,没有形成合力。个别市县旅游部门工作主动性不强、办法不多,“上热下冷”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二是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不完善。旅游基本要素配置不齐,相互脱节,短板较多。休闲娱乐项目单一,特色不突出;旅游门票贵、吃饭贵、购物贵等问题仍然亟待破解。围绕服务大众休闲旅游需求和散客自驾游需求的办法还不够多,投入力度不够大,旅游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市县的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还不能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各地农家乐档次相对较低的问题没有得到大的改观。

三是思想不够解放,创新发展的意识亟待加强。我经常说,旅游是思维经济、创意产业。没有创新的意识、没有创新的办法是做不好旅游工作的。近年来,虽然我们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如火如荼,但与旅游大省相比,我们需要补齐的短板还很多,需要强化的弱项还不少,特别是在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方面还很缺乏,我们在打造集群化、差异化项目方面还缺想法、缺办法,“旅游+”“+旅游”的项目策划、项目储备不够强,这些都需要我们以创新的精神,超前谋划,下大力气来着手破解。

此外,徐晓平指出,要坚持以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精神为统领,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他表示,自治区全域旅游推进会是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之后召开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宁夏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确立了坐标、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认真扎实的进行贯彻和落实。泰峰书记多次指示,要加快全域旅游发展,要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旅游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有机结合起来,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拓展思路,在旅游产品深入开发和市场开拓上创新举措,挖掘文化资源,讲好历史故事,把旅游品牌打造得更响亮、更有吸引力。

徐晓平表示,自治区60大庆在即,旅游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必将肩负起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使命。特别是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新机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整合,对拓展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广度与深度,推动事业发展、产业振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这种“文旅新时代”,我们要再鼓劲、再出发、再提升,以更大的视野、更强的素质、更硬的作风、更新的思想,奋力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伍策 鬼谷)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