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人艺脱贫攻坚力作话剧《高腔》成都上演

发布时间:2018-07-11 17:34: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1日讯 7月10日,由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文化厅、省扶贫移民局指导,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的话剧《高腔》在成都锦城艺术宫上演。据了解,这是四川首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题材的大型原创话剧。5月以来,该剧在达州、宜宾、内江、广安武胜等市县开展巡演,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一线扶贫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并出现加场观剧的热潮。

当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部分省级定点扶贫单位的领导和干部观看了此剧。


在巡演的基础上打磨提升讴歌无私奉献的扶贫精神

在不同城市演出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高腔》剧组听取当地观众,特别是基层干部的观感,不断提升打磨该剧。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剧主创表示,成都演出的版本就是根据巡演社会各界的意见打磨提升的升级版,接下来该剧还将进一步完善,并展开全国巡演。

在该剧导演王根看来,这部与农村、农民及土地密不可分的戏,话剧《高腔》在舞台上进行了形象、艺术地呈现。就连在农村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条凳,也被运用到舞台上。频繁和多样化的设置,既灵活运用了这一道具,又拉近了舞台与生活的距离。“比如条凳在舞台上,变化出农村坝坝会的会场、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建房的屋基、果林和乔迁新居宴客的席座。甚至条凳的摆放的不同,也展现了不同的形象。将凳脚朝上,它们就成了地里的麦苗,排起来又成了另一种植物。下一步将增强该剧与川剧的跨界,在表现人物的内心变化方面处理得还可以更加外化。”

在巡演过程中,第一书记看完话剧《高腔》后,纷纷点赞。认为话剧非常真实的反映了他们当前工作的实际情况,对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这也体现了话剧《高腔》的创作初衷,就是反映脱贫攻坚这个伟大的时代任务,讴歌无私奉献的扶贫精神。”

真实反映四川脱贫故事对话乡村振兴宏大命题

话剧《高腔》改编自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马平的同名小说。该剧以两个贫困户在化解宿怨的过程中寻觅产业发展之路为主线,讲述了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的下派干部,与帮扶干部一起,带领花田沟群众,克服种种困扰,向贫困宣战的动人故事。成功塑造了“第一书记”丁从杰、农村新型女性米香兰、帮扶干部滕娜等典型人物形象。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乡村生活画卷在面前展开,展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宏大背景下“新农村建设”的理想图景。

高腔又叫帮腔,从小说原著到话剧创作,“高腔”这个带有诗意、又饱含戏剧色彩的巨大隐喻构成的理念指向,直接对话新时代乡村振兴宏大命题。

剧中四川特有的文化元素贯穿始终,演员均使用川北方言表达,尤其是条凳这个简单的道具出神入化运用,让话剧呈现出浓郁的乡愁味道和摇曳生姿的艺术质感。对于脱贫攻坚这样宏大现实主题,话剧《高腔》如何让普通观众喜闻乐见?除了小说《高腔》中创造了米香兰、丁从杰、滕娜等一个个扎实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还在剧中加入了村民“群像”,以米三斗为代表的村民‘群像’的塑造既为该剧增添了轻松幽默的气质,又增强了全剧的风格感,让人忍俊不禁。他们展现出的川人乐观的生活态度,让观众很有代入感,也更生活化。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