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绥宁优化民政保障体系 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8-07-12 11:59:3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张雪莲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7月12日讯 “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一家生活有了基本保障。”7月11日,湖南省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田心村贫困户李小英一家因社保兜底过上了安稳的生活,她高兴地对笔者说。李小英老伴很早就过世,儿子患癌症去世,一个人带着孙女日子过得特别艰难。2017年通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李小英一家被评定为社会保障兜底贫困户,每年能获得低保资金6408元。

绥宁县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统筹、牵头的职能作用,逐步建立起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医疗救助、社会救助、临时救助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民政保障体系,为困难群众撑起民生“保护伞”。今年上半年,该县民政部门共发放生活保障、各类救助资金3116.7万元,惠及贫困群众93020人次。

该县按照“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全面开展城乡低保清理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大排查、大起底、大落实”专项行动,推行“地毯式、全覆盖”全面核查,实现了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今年1至6月份,该县发放城市低保金832.8万元,保障城市低保对象25872人次;发放农村低保金827.8万元,保障农村低保对象43543人次;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分别达到321元和190元,均提前并超额完成省人民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任务;发放社会兜底保障资金188万元,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267元;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365.1万元,其中分散供养对象4929人次、集中供养对象2938人次。

围绕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问题,该县进一步完善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临时救助制度,积极完善“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1至6月份,该县发放医疗救助资金358万元,救助城乡大病患者和特困群众1887人次,其中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1399人次,发放资金208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4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812人次,切实做到了“基本生活”保障到位,“救急难”补缺到位,“惠民生”覆盖到位,有力地保障了全县弱势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

(向云峰 张雪莲)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